21解读丨政治局会议部署“保双链”:全国一盘棋畅通物流,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2-04-29 1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缴翼飞 北京报道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

会议强调,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同时还提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受访专家表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是当前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需要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保证人流、物流最大程度上的畅通,有序推动重点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避免割裂式、孤岛化运作,同时警惕中小企业的资金流风险,抓紧落实落细纾困政策和结构性金融货币工具,稳定市场预期与企业发展信心。

“白名单”精准保“双链”

4月多地疫情散发的冲击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影响。

工信部在29日发布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中,提出要确保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进一步实施好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完善各方协同支持“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突出龙头企业,突出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突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如果各地制定的“加码”防疫政策强行将统一市场分割,会严重影响市场效率和经济运转,因此亟需加快落实白名单制度。要在员工通勤等问题上精准管控,减少其他地区采取的“一刀切”生硬管理,保证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工信部有关司局已围绕重点防疫医疗物资、居民生活必需物资、春耕备耕重要物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等4个领域,分4批梳理形成1600多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印发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求强化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许召元提醒,我国产业链体系复杂,需要上下游配合,任何一个企业单独复工都会面临着“原材料难运,产成品难销”的两头难问题,因此复工不能散点式进行。

目前,安徽、浙江、河南、河北、山西、广西等多地已经发布有关“稳产业链供应链”的相关落地政策。以长三角地区为例,长三角三省一市提出,将试行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及其异地配套供应企业“白名单池”制度,共同保障推动长三角全产业链式协同复工复产。

除了复工复产,物流通畅也同样紧迫且必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指出,当前物流行业存在的主要困难,一是货运受阻、物流不畅,部分地区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受到影响。二是油气价格上涨抬高物流成本,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三是国际物流失稳断流,可能影响国际供应链稳定和我国外贸市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在29日印发工作通知,部署相关“国字号”物流平台,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全力保障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中转、分拨和运输畅通,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要求各地区加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以及政府储备物资轮换等情况监测,及时协调解决民生物资和重点企业原材料、产成品物流等面临的突出问题,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付保宗建议,当前同样应当尽早建立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专项“白名单”制度,在保证有效防控的同时,为物流从业者提供免费防疫检查、加大防疫装备供给等服务,解决在防疫检查、吃、住、卫生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上海局部地区已有率先行动,包括申通、顺丰、德邦、极兔、圆通、中通、韵达在内的多家快递物流公司被纳入青浦区第二批复工复产的“白名单”中,上海青浦区消保委微信公号称,被纳入“白名单”的快递物流公司已着手复工复产相关材料及申请,目前拿到通行证的司机人数正在陆续增加。

一揽子纾困政策加快落地

疫情的反弹使得企业的积压库存与应收账款持续呈上升态势。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4.7天,同比增加0.9天;产成品存货5.61万亿元,增长18.1%;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8.8天,同比增加0.6天。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产成品存货增加,一定程度反映国内工业需求表现偏弱,工业产品销售不旺,而大量库存积压或将进一步压制下游产品价格,同时4月份的疫情影响范围较3月更广泛,周转天数延长,应收账款走高,需要关注企业现金流健康状况以及企业之间互相拖欠货款的“三角债”问题。

本次政治局会议强调,将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也在上周举办的“2022年经贸形势报告会”上强调,将在今年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综合督查中,重点督查工业稳增长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已出台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多次提及的2000亿科技创新再贷款已正式落地,央行4月28日宣布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同时,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按季度发放。

工业和信息化部随后也在国家产融合作平台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专区。截至目前,“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专区已初步汇聚支持范围内企业相关数据,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已提交融资需求近1000亿元。

周茂华表示,目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为使部分行业企业挺过难关,需要采取总量与结构工具配合,确保总量政策平稳增长,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提升政策精准质效,再贷款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结构工具。同时,结合目前财政出台的留抵退税减税政策,财政与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实际正逐渐增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与企业发展信心。

许召元指出,除了2000亿科技创新再贷款,近日国常会提出用于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融资的1000亿元再贷款也需尽快推出,加强对货运经营者帮扶。同时,加快落实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通过改善需求来切实为企业释放压力,让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推进经济稳增长。

(作者:缴翼飞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