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明确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目标 房地产、A股、平台经济、外资迎利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22-04-30 05:00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4.8%,总体仍在合理区间,但相较去年全年两年平均增速5.1%要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是面对国内多点散发疫情,3月消费和服务业受到较大影响,部分地区物流受阻,部分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加大。

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面对全年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要如何进一步稳增长,经济领域要防范哪些重点风险,如何回应市场关切,政治局会议做出了系统部署。

关于经济目标、疫情防控、增量政策有这些重点部署

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要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抓好春耕备耕工作。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组织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保障城市核心功能运转,稳控安全生产形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4.8%,面对国内多点散发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完成全年5.5%左右的增长目标难度加大。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坚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5.5%左右的目标,是有一定弹性的。尤其考虑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达到1100万人以上,为了实现就业目标,也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

当前国内多点散发疫情,部分地区的物流、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出现一定困难。政治局会议要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4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动态清零”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是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务必守住的底线。“动态清零”不是绝对的“零感染”,我国已经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并根据新情况优化升级防控措施。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前提下,鼓励地方探索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专题组负责人杨畅表示,常态化核酸监测点的覆盖面有望进一步扩大。近期杭州等地,已经展开了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设置。通过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将核酸检测环节进一步前移,加大核酸采样的便捷性,有利于尽快掌握奥密克戎的传播链条,尽早切断奥密克戎的传播路径,推动人员流动的修复,减小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针对当前不确定性上升的局面,宏观政策会加大稳增长力度。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以谋划疫情纾困一揽子计划,在既有规划和部署的基础上,新增相关项目和投入,比如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以疫情救助和新增项目为载体,财政和货币政策给予配套支持。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考虑疫情对整体经济影响比较大,可以参考2020年的政策组合,考虑推出一系列抗疫相关的增量政策,比如防疫的再贷款、抗疫特别国债;针对中小微企业出台纾困政策,比如专项再贷款、延迟还本付息政策;针对当前消费低迷的状况看,可以发放消费券、增加居民收入等举措。

罗志恒表示,谋划增量政策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考虑推出缓缴社保、减轻房租、贷款延期支付等举措;可以考虑推出抗疫特别国债,加大基建投资力度;货币政策方面要推动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针对企业信心低迷的状况,对监管考核政策适当做些调整。

楼市、股市与平台经济等迎来利好

会议强调,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要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去年下半年,由于融资和调控政策的收紧,房地产行业收缩明显,成为拖累经济的重要力量。今年一季度,我国房地产投资恢复微弱正增长,但是房地产销售依然为负。3月以来,多个城市调整房地产政策,下调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调整限购限售政策,以期呵护房地产市场。推动房地产行业的“软着陆”,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方面。

罗志恒表示,房地产上下游关联产业很多,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的过快下行,会拖累经济运行。为了改善房地产市场的预期,针对当前一些不合理的限购限贷、认房认贷政策,可以适当调整,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杨畅表示,从前3个月经济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整体偏弱,包括销售端、竣工端、施工端、开工端、拿地端的表现较信心仍然不足。在此背景下,“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的定调,有利于释放各个地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快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

在国内多点散发疫情、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中概股审计底稿审查多方面因素影响,前段时间我国股市出现下行。政治局会议明确表示,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4月29日,A股、中概股市场受政治局会议消息提振明显。

明明指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引入中长期投资者,对于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信心都能起到积极作用。另外,政治局会议中关于稳增长、加大宏观政策力度、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部署,都能稳定市场信心。

罗志恒表示,稳步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能推动资本市场的有进有出,优质的公司能上市融资,存量市场中那些炒壳类的公司能快速出清,也可以承接海外上市优质公司的回流,这样能改善上市公司的质量。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以机构为主的投资者眼光会更长远一些,能减少市场情绪化的波动。

有关资本无序扩张、平台经济反垄断等监管工作,对于市场投资预期带来一定影响。政治局会议明确,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

杨畅表示,前期金稳委会议提出,要加快推出平台企业的红绿灯制度,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有望加快落地。平台经济在改善民生、扩大就业、应对疫情冲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在部分领域和环节存在不规范的市场行为,通过出台和完善监管政策,可以推动平台企业在合法合规前提下进一步发展壮大。

罗志恒表示,针对“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市场上存在一定误读。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有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常态化的监管是基于法律准则的、可预期的。

当前国内多点散发疫情、物流不畅的问题,部分企业供应链受到影响。政治局会议明确,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罗志恒表示,国内供应不畅的问题,部分外资受到影响,存在一定产业链外迁的风险。及时回应外资诉求,确保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是稳外资稳外贸的重要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调整,全球跨国投资波动很大,但是中国利用外资始终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前3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实现两位数高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内外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下,设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帮助疫情重点地区的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人员入境、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一些企业反映的困难陆续得以缓解。下一步,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态势,进一步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针对外资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快速响应,及时协调解决,帮助企业实现稳定有序经营。

(作者:周潇枭 编辑:张星)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