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上海丨外资银行有序运营、将继续投资中国,上海市经信委答21:首批“白名单”企业复工率超80%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见习记者李依农 2022-04-30 18:2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见习记者 李依农 上海报道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因此,上海的复工复产之路备受关注。目前,上海正分批有序推动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平稳运行、复工复产。

4月30日上午,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上海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将复工复产作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城市运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始终坚持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点带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逐步实现协同复工。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

上海各行业将继续有序复工

近期,上海出台了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并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涉及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据张宏韬介绍,截至目前,首批“白名单”企业复工率超过80%,上汽集团各整车厂和特斯拉公司都稳定实现整车批量下线;中芯国际、华虹集团产能利用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有力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4月29日,上海下发了第二批1188家企业“白名单”,覆盖了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重点领域。

张宏韬指出,在总结完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聚焦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持续保障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的恢复,日前又推出了第二批1188家“白名单”企业,有的区在此基础上也推进了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

他补充称,后续将结合最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修订完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继续做好指导和支持。对于企业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也将加快支持解决。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有序推动人员返岗。为方便重点企业人员返岗,运用数字化方式,在本市“随申办”上启用了电子“复工证”(复工复产人员返岗电子通行证),集成身份信息、单位信息、有效时间内核酸阴性证明等信息,返岗员工向社区“亮证”实现放行,并通过企业专车等方式点对点全闭环返岗。“复工证”由相关企业向区主管部门集中申领,已发放了超过1万张“复工证”,加上有关区支持部分企业组织的集中返岗等方式,近期全市重点企业新增返岗人员超过4万人,使企业员工得到了有效补充。

二是缓解物流运输问题。针对企业原材料及零部件运输供应等环节,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相关要求,通过办理车辆通行证,帮助企业打通市内外交通物流。相关企业根据实际需求向所在区或集团等申请办理市内、市外通行证,经审核在“随申办”上生成车辆电子通行证,实现动态校验个人信息、核酸抗原信息和路线信息等功能,提高查验便利度和增强区域互信。同时,在兄弟省市支持下,围绕汽车、化工等物流需求高的行业,组成了跨省工作专班;还设立跨省生产物资中转站,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打通区域生产物资运输通道。总体看,跨省物流畅通程度正在持续向好。

三是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在国家部委工作组指导下,全力帮助企业打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和堵点,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和销项机制、供应链红黄灯机制等,推动符合防疫要求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复工企业不停产。

他强调,下一步市区两级政府有关部门将继续支持和帮助企业,在人员返岗和轮换、核酸检测、防疫和生活物资储备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为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外资银行将继续投资中国

除了集成电路、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以外,外资银行的运营情况也值得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这场疫情阻击战,多家在沪外资银行快速采取应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安排,确保了业务持续稳定运行。

记者从瑞银处了解到,自3月中下旬起,瑞银上海办公室安排大部分员工居家办公,并对关键岗位实施分组办公。为确保交易业务的持续运营,瑞银证券交易团队安排多名交易员驻守办公室,使得封控期间交易服务能够正常开展。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表示:“上海是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联通着国内、国际金融市场。保障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是我们作为金融机构应有的担当。”

渣打中国启动了业务运营应急计划,并根据防疫政策调整,一方面安排在上海的员工居家灵活办公,一方面安排核心运营岗位员工在公司24小时值守,确保金融服务保障有序进行。

瑞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得益于完善的业务持续性计划和弹性工作机制,上海各经营机构在疫情期间的运营状态良好。

尽管目前上海仍受疫情影响,但是外资银行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仍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将持续加大在华投入。

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张晓蕾表示:“尽管上海目前面临疫情挑战,我们相信在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大家众志成城,最终一定会战胜疫情。渣打银行非常看好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对中国持续开放所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也将持续在中国投资发展。未来三年,渣打集团将投资3亿美元到中国相关业务中,以帮助我们的客户把握中国持续开放所带来的机遇。”

瑞银于近日宣布增持瑞银证券股权至67%。瑞银表示:“瑞银集团自1989年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以来,一直处于外商投资中国的前沿,进一步增持瑞银证券股份印证了瑞银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瑞信在华业务不断发展,我们还将持续在中国广纳贤才,将我们的综合性业务实力及全面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带给国内外客户。”

她强调:“中国市场对于瑞信在全球和亚太区战略中至关重要。我们坚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中国必将迎来广阔的长期发展前景,瑞信始终致力于深耕这一重要市场。”

(实习记者郝佳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施诗,见习记者李依农 编辑:和佳,剪辑郝佳琪)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