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进博会首设农作物种业专区 5家全球跨国种业巨头“云签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实习记者郝佳琪 上海报道
2022-04-30 18:21

4月28日下午,第五届进博会食品展区农作物种业专区线上签约仪式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中国种子协会成功签订展览合作伙伴协议,并与全球排名前五的种业巨头拜耳、科迪华、先正达集团、利马格兰、科沃施签订第五届进博会参展合同。

进博会推动国内外种业市场相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需求国,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元。进博会使中国的大市场成为世界的大机遇,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相通,逐渐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平开放的载体以及多边主义的舞台。而第五届进博会设⽴农作物种业专区,⽬的是使全球种业分享中国市场、交流前沿技术、推进种业升级以及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为搭建良好平台,刘福学强调,将从专区建设、专业招商、配套活动与政策支持四方面入手进行建设。第一,科学规划,提高专区策展布展的专业性和可观性。第二,通过合作网络邀请国内农服机构、农技推广从业人员、农业科研院所、种业和农垦企业等专业观众参会。第三,与中国种子协会共同打造种业发展合作高端论坛。第四,推动相关金融保险机构探索推出新的服务种业的金融保险产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第五届进博会农作物种业专区展品范围包括:大田、瓜果、蔬菜、苗木花卉等农作物种子;育种、栽培技术及创新研发成果;农业机械;仪器技术及设备;种衣剂;农药、微肥等。

龙头企业助力“种业振兴”

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协新表示,第五届进博会新设立农作物种业专区,这既体现出国家对种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展示出我国扩大种业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顺应了构建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发展趋势,满足了加快引进国际先进种业技术和优良品种的客观需要,也符合了种业振兴的时代要求。

拜耳作物科学大中华区总经理Alfonso Alba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拜耳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玉米良种和蔬菜种子业务,为本土行业提供优质种质资源、育种技术和先进理念。

Alba补充称,拜耳将力争持续上市新产品,解决目前中国玉米产业发展面临的单产待提高、机械化效率低、品质不优专用率低三大瓶颈,并积极参与国内转基因玉米种子的研发、选育、生产和销售,加速“种业振兴”目标实现。

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种子业务总裁汪泓称,将积极利用进博会加强与国内外种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为种业双循环寻求新机遇、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助力中国种业振兴和乡村振兴。

(作者:施诗,实习记者郝佳琪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