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箍咒”来了!中证协强调加强分析师管理,严防经营风险

证基风云2022-04-30 14:44

4月2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券商机构了解到,近日,中证协向各证券公司发布加强证券分析师管理有关事项通报,并表示此举是为防范经营风险,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推动证券研究业务健康发展。

image.png

规范参与研讨活动行为

中证协指出,近期根据行业机构反映,一些不具有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质的机构或个人通过创建“研究社区”、“学术交流平台”等形式,组织召开证券投资分析研讨会、交流会,邀请公募基金、保险机构、私募基金等机构投研人员和证券公司分析师参加,并通过出售研究报告,提供投资分析意见,谋取不当利益。

“相关行为不仅涉嫌违规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而且给参加活动的证券分析师及所在的机构带较大执业风险。”中证协强调,提醒各证券公司加强对分析师日常管理,要求分析师不得参加上述相关活动。各公司应当按照要求,建立健全分析师向客户服务、发布信息和言论的事前报备审批程序,防范分析师执业活动脱离公司统一管控,同时督促分析师在客户服务活动中提升合规意识,勤勉尽责,不断提升研究服务质量。

加强声誉风险管理

中证协还表示,随着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信息传播方式更加多元,对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证券分析师作为公众人物,其言行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个别分析师的不当言行可能会引发所在机构甚至整个行业的信誉危机。

“各公司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拟发布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核,加强分析师发表言论管理,督促分析师廉洁从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在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中证协表示。

“评论意见”监管趋严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直言,公司管理确实趋严,各种审批流程也很严格,确保合法规范。

此前,有券商分析师用“阴阳五行”、“天干地支”来预测股市,这也引起监管层的关注。今年3月,深圳证监局对安信证券汕头分公司采取警示函措施,对当事人陈南鹏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经查,安信证券投资顾问陈南鹏通过公司微信群中发布《仁者无敌-2022中国股市预测》并被转发对外传播。深圳证监局认为,相关预测对行业、市场的评论意见不审慎,将股票根据五行属性分类进行分析,投资建议不具有合理依据。而公司也未严格根据内部制度要求对微信群消息进行监控管理,未对投资顾问相关执业行为进行有效管控。

这并非行业首例。2021年12月,江西证监局对国盛证券出具警示函。在《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研究报告事件中,国盛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刘富兵私下交流外传研究报告的行为,反映了公司未对员工行为有效管控,未对研究人员的研究产品进行有效管理。《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研究报告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市场热议,导致发生声誉风险,造成恶劣影响,反映出公司在应对该舆情事件的过程中,未对声誉风险进行有效识别与评估,未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

值得关注的还有,中证协近期也向各证券公司、相关基金管理公司印发《关于加强行业机构首席经济学家自律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首席经济学家应当为公司正式员工,对外发布研究观点、言论须符合《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的规定,自觉接受中证协协会的自律管理。此外,公司也要加强首席经济学家管理,并引导其更好服务资本市场和国家经济建设。

记者 朱灯花

(作者:证基风云 )

证基风云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