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是对这座奋斗之城最浪漫的表白

春天的故事·深圳观察吴治聪 2022-05-02 20:50

这个五一假期,他们选择“深蹲”。

五月一日当天,深圳迎来了一场大雨,但这并不阻碍市民留深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近日,“深蹲”一词在网络中迅速走红。“深蹲”原是一个锻炼下肢力量的健身动作,在此是一个谐音梗,意思是留在深圳过节。

 “我要保住我的工作,我要保住我的绿码……”今年3月中旬,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深圳按下了“暂停键”。在停工前,各大写字楼惊现员工把电脑搬回家办公的场景。网友借用一句经典的歌词形容道: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深圳人对“搞钱”的向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减少流动聚集,严防境外输入,已经成为了巩固疫情防线的必要选择。非必要不跨市、跨省出行,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探亲,已经成为了深圳人的共识。而假期,就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之一。

在经历过那段居家办公的日子后,许多深圳人自发选择“深蹲”,一方面是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另一方面也是源于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为持续扩大内需、促进消费,鼓励市民留深过节。在4月30日前,深圳各区政府部门已纷纷推出了留深重磅大礼包,消费券涵盖吃、喝、玩、乐、购等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五一”期间,市民可以在深圳“放飞自我”。

消费券的发放,让喜欢“搞钱”的深圳人更有花钱的底气。据深圳市中心大型商场卓越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5月1日当天,商场客流量超过11万,比去年同期增长3%,在就餐时间几乎所有的餐厅都排起了长队。

除了“吃吃吃”和“买买买”以外,“深蹲”还有其他“蹲法”。例如:深圳全市拥有1238个公园,在假期正常迎客。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深圳,拥有各类公共图书馆959个,让市民实现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的愿望。

“来了就是深圳人。”一直以来,深圳都以包容度高著称,把每一位来深建设者当成“自己人”。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因为与这座城市共同应对过疫情,当初奔着“搞钱”目的来深打拼的人群,再次加深了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与健身动作深蹲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深蹲”并不仅仅是为了蹲下,而是为了在蓄力后,站起来获得新的突破。因为“深爱”,所以“深蹲”。深圳人热爱“搞钱”,也爱这座陪伴他们的城市。

(作者:吴治聪 编辑: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