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上海丨上海市副市长刘多答21:统一收运处置社区医疗废物,不得露天随意丢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22-05-02 17:4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5月2日上午,上海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针对如何处置社区医疗废物与阳性感染者的生活垃圾,上海市副市长刘多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提问。

刘多表示,疫情期间,社区中除各类生活垃圾外,还产生了一些医疗废物,这些医疗废物要装入专用黄色垃圾袋内。为统一收运处置社区的医疗废物,市区两级生态环境、绿化市容、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协同进行处理,目前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尚未转运的阳性感染者产生的生活垃圾。由街镇、社区安排专人上门收集,套装黄色垃圾袋并扎口,进行消毒处理后,送到街镇的集中贮存点(一般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其他医疗卫生机构)。

二是抗原检测阳性产生的医疗废物。抗原检测阳性的,居民需将采样拭子、样品处理管、检测卡等放入随试剂盒提供的生物安全袋内密封,外表面喷洒消毒后,由街镇、社区一并负责收集。抗原检测阴性的,按照普通干垃圾处理。

三是核酸采样时产生的医疗废物。包括核酸采样人员废弃的个人防护用品、废拭子等,由核酸检测人员装入黄色垃圾袋并扎口,进行消毒处理后,由工作人员带回检测机构或由街镇、社区运到集中贮存点。

刘多指出,由于这些医疗废物产生量大面广,一些街镇、社区可能无法做到“即产生、即清运”。来不及清运的,需在社区适当位置妥善暂存,并设置明显标识,采取防雨淋、围挡和定期消毒等措施,不得露天随意丢弃。暂存的医疗废物应在24小时内由专业收运处置单位运送至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进行安全处置。

刘多提醒,社区、企事业单位等要分清楚黄色垃圾袋和黑色垃圾袋的使用范围,两者的消杀、收运和处置要求是不同的。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人员、快递人员和其他城市运行保障人员废弃的个人防护用品,以及复工复产单位废弃的个人防护用品,请按照专项生活垃圾放入黑色垃圾袋,不要装入黄色垃圾袋,更不要把黄色袋装垃圾随意丢弃。市区两级将安排专门队伍开展指导和巡查,也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一起监督,共同维护我们城市的整洁和安全。

另据上海市卫健委通报,5月1日,上海市新增727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660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27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98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52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660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6548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58例在相关风险人员筛查中发现。

此外,5月1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32例,平均年龄84.1岁。32位患者合并有严重的多脏器疾病及肿瘤,包括冠心病、心功能不全、急性冠脉综合征、重度高血压、脑梗死及后遗症、阿尔兹海默症、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淋巴瘤、肝硬化、胃癌晚期等。其中4例曾接种过新冠疫苗,其余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为基础疾病。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剪辑杜晏楠)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