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丨区域乳企:守住护城河 寻找增长点

21大消费叶碧华,倪诗婷 2022-05-05 20:14

应对成本上涨、消费降级和流通不便“三座大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 实习生倪诗婷 综合报道

继蒙牛、伊利乳业双雄后,各大跨区域性、区域性乳企也陆续公布成绩单。

数据显示,光明乳业(600597.SH)去年营业收入292.06亿元,同比增长15.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2亿元,同比下降2.55%。而新乳业(002946.SZ)去年实现营收89.67亿元,同比增长32.87%;归母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15.23%。

业务集中在广东地区的燕塘乳业(002732.SZ)以及专注于华北市场的三元股份(600429.SH),也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其中,燕塘去年实现营收19.85亿元,同比增长2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50.38%。而三元去年营业收入77.31亿元,同比增长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5亿元,同比增长1011.72%。

对于去年三元出现净利激增的原因,乳业专家宋亮分析认为,原因之一是2020年企业对疫情的应对比较仓促,产品供应不上导致当年上半年出现亏损。而去年各大跨区域、区域性乳企盈利增长都不错,一是企业有了经验、做足充分准备;二是地方政府基本都有相关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协助产品触达消费者,而且乳企普遍开展了线上业务;三是白奶消费规模的增长,“消费者认为喝白奶对于提高身体素质有帮助,这是核心原因,所以去年白奶销量增长,但是酸奶的销量确实在下滑。”宋亮说。

近年来,国内乳制品行业发展呈现集中趋势,行业头部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不断上升,挤压中小企业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大众健康意识在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亦推动了部分乳制品的消费。在此背景下,以低温鲜奶为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性乳企如何扩大自己的“护城河”?

 

原辅料价格上涨

 

当前国内乳制品行业维持着少数几家全国性龙头企业、多家区域性乳制品企业以及众多地方性乳制品企业共存的格局。在伊利、蒙牛双巨头格局下,常温奶几无空间,但低温奶尚处于重新兴起的阶段。

根据欧睿数据,2017-2019年我国鲜奶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9.71%、10.67%、11.56%,2019年低温鲜奶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43亿元,预计2018-2024年复合增速8.9%,高于常温奶4.2%的年复合增速。

由于冷链运输的需求较高,区域性乳企具有发展低温奶的优势。第三方机构监测数据显示,新乳业低温鲜奶份额连续12个月保持增长,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第三,是份额增幅最大的区域性乳企,鲜奶收入同比增长35%。燕塘也在年报指出,因其“以低温奶产品占有相对优势”而在广东省内拥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随着低温奶市场加速打开,各大乳企纷纷推出不同的新品来满足市场需求。但消费规模增长亦带来原奶供不应求,叠加饲料等上游成本上涨,成本压力逐渐传导至下游乳企。

数据显示,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去年光明乳制品制造业毛利率19.63%,同比减少3.7个百分点;其中液态奶毛利率27.15%,同比减少3.57个百分点;其他乳制品毛利率4.47%,同比减少5.32个百分点。饲料成本的上升,也导致去年光明牧业业务毛利率减少3.77个百分点至2.92%。

根据燕塘的年报,去年公司食品制造业毛利率27.73%,同比减少0.59%;其中液体乳类产品毛利率同比减少2.39%,乳酸菌乳饮料类产品毛利率减少0.18%。燕塘指出,主要原辅材料如原料奶、奶粉、白糖等受市场供求、养殖成本、自然因素、国际贸易等因素影响,其价格波动会传导并影响乳制品企业盈利空间。

宋亮举例,近两年糖的价格大概上涨了20%,而包材价格则上涨了超过30%,此外进口大包粉(全脂粉)的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上涨。宋亮进一步指出,原辅料价格上涨对于花式奶、酸奶、含乳饮料和冰淇淋业务影响较大,而生乳价格上涨则更多影响基础奶的价格。

 

强化奶源布局

 

相比起伊利、蒙牛等规模较大的全国性乳企,区域乳企对于生乳价格的话语权和控制力要相对弱一些。因为大型乳企在牧场规模以及原料的囤集上较大,受原料的影响相对滞后,供应相对稳定、议价能力较高。以伊利为例,在去年奶价最贵的时候,平均每公斤生乳要到4.5元,而伊利在个别地区的供应奶价还有3.8元的。

因此,“得奶源者得天下”已成为乳企共识。新乳业在年报中表示,为进一步巩固在区域低温乳制品市场的领先地位,公司始终坚持自有及可控奶源的经营战略。为此,2020年新乳业以17.11亿元收购在宁夏有自建牧场的寰美乳业(夏进品牌),去年是夏进进入新乳业体系的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数据显示,2021年夏进收入同比增长18%,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此外,继投资现代牧业后,去年底新乳业完成了收购“澳亚投资”项目5%的股权交割,以此锁定长期奶源供应。

新乳业表示,与大型奶源基地的战略合作,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为获得稳定、可靠、优质的奶源供应提供保证。数据显示,目前新乳业通过控股、参股的牧场所提供的稳定奶源达到总需求量的50%左右。此外,该公司也持续加强自有牧场的建设,目前新乳业在全国范围内总共拥有13个规模化标准化牧场,奶牛总存栏数超过4.3万头。

去年光明乳业也加速推进奶源基地建设,在安徽、宁夏、黑龙江三省开工建设规模牧场。据年报数据,上述牧场建成后,光明乳业的牛只存栏数将增加约3.1万头。而燕塘乳业目前已建立阳江牧场、澳新牧场和新澳牧场,同时该公司与十多个大中型牧场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燕塘乳业认为,“加快自有牧场的扩建,提升现有牧场的技术与管理水平,加强对合作牧场的管控,能够有效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去年10月,三元股份以11.29亿元收购上游奶牛养殖企业首农畜牧46.37%股权,于今年1月完成股权交割,收购完成后三元持有首农畜牧51%股权。三元在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将加大战略协同型并购,通过国际国内横向并购及合作,实现快速的产品、品牌、渠道突破,通过纵向并购对产业的上下游延伸,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布局。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伴随着产业升级速度的加快,行业内资源整合案例频现,乳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全产业链工牧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和跨区域兼并、重组、合作趋势继续深化。

 

降低区域依赖

 

事实上,并购整合不仅为区域乳企带来稳定可控的奶源,其全国版图和业务格局也得以进一步提升。新乳业方面曾公开表示,并购整合发展不仅打破低温鲜奶的区域属性,更以可复制性延伸成每个地方乳企的变革实力。

以新乳业为例,作为一家立足于西南地区的乳企,随着近年跨区域布局的拓展,华东和华北地区已成为其重要收入来源。据最新年报披露,去年新乳业在西南地区实现营收36.13亿元,同比增长17.25%;华东地区实现营收21.91亿元,同比增长29.87%;华北地区实现营收8.65亿元,同比增长21.44%。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该公司在西北地区实现营收14.31亿元,同比增长105.45%;其他区域实现营收8.67亿元,同比增长51.74%。业内分析认为,这与寰美乳业的并表相关。

目前,新乳业的销售模式分为直销和经销两种。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直销模式实现营收42.31亿元,同比增长27.38%;经销模式实现营收41.43亿元,同比增长37.15%。

根据年报,新乳业的经销商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和华东地区,但报告期末两个区域的经销商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具体来看,报告期末新乳业西南地区经销商1363家,相比期初减少17家,同比下降1.23%;华东地区经销商1164家,相比期初减少42家,同比下降3.48%。然而,去年新乳业在华中地区的经销商有大幅增加,由314家增加到411家,同比增长30.89%。

借力并购进入新市场,进而向全国化布局,是区域乳企的梦想,但并不是每一个企业的全国化都那么顺利。根据年报数据,去年三元在北京地区实现营收43.94亿元,同比增长15.33%;北京以外地区实现营收32.39亿元,同比减少6.88%。

而一直想走出广东的燕塘乳业仍然“举步维艰”。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在珠三角地区实现营收14.72亿元,同比增长21.89%;在珠三角以外地区实现营收4.74亿元,同比增长18.97%;在广东省外实现营收0.39亿元,同比增长25.08%,省外收入仅占总营收的1.94%。燕塘表示,未来公司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深耕本土市场,同时布局省外市场,以外延扩张减缓对于销售区域市场的依赖度。

去年,光明乳业以6.12亿元收购小西牛公司60%股权,以完善在西部的奶源、产能和市场布局。数据显示,去年光明在上海实现营收79.65亿元,同比增长16.81%;在上海之外地区收入142.34亿元,同比增长19.54%;境外收入66.01亿元,同比增长4.89%。

尽管境外收入录得微涨,但仍然充满挑战。光明在年报中指出,去年新西兰新莱特再次面临暂时性的外部挑战,包括新西兰原奶价格的大幅上涨、新西兰海运运力不足造成的出货量减少,国际海运成本大幅上调、关键客户跨境销售渠道受到疫情影响等。数据显示,新西兰新莱特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43亿元,当期亏损0.4亿元。

宋亮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偶有区域集中爆发的当下,区域乳企面临着原辅料价格上涨、消费降级、产品流通不便等等多重挑战。如何守住“护城河”,寻找新的增长点,是各大乳企共同面临的课题。

(作者:叶碧华,倪诗婷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