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生态抱团出发:HCM添新军,探索云服务集成交付新模式

21Tech骆轶琪 2022-05-10 12:54

国内软件应用生态之间正积极拥抱,这将打开新的发展思路和成长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深圳报道

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力资源管理(又称HCM)正成为云服务业务中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成长性赛道之一。

今年以来,就陆续有北森递交港股上市申请、CDP拟赴港IPO、盖雅工场获D1轮5亿融资等一系列资本市场新动作。据国际咨询公司Gartner预估,全球HCM软件市场规模在2025年将达306.87亿美元。

艾瑞咨询则认为,HR SaaS 在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需求覆盖范围均很广,赛道当前仍处于稳定增长阶段,且续费率较高,聚焦大中型客户一体化的厂商客户黏性强,具备更大商业价值和投资价值。

近日举行的金蝶云·苍穹峰会期间,金蝶也发布了旗下HR SaaS产品“金蝶云·星瀚人力云”。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在演讲中指出其缘由: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世界,人力资源专业人员往往过多关注企业内部职能,而忽视外部的客户、投资者及利益相关者。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化技术打破了企业边界,个体和小团队崛起,出现战略生态化、组织平台化、价值共创化等趋势。

按照规划,人力资源云产品被寄予金蝶在财税云业务之外,一大新的成长点。

业内人士指出,近些年来,国内出现了大批大型企业,但在过去这些企业选用管理软件时,更倾向于将目光聚焦在国际排名靠前、沉淀时间较长的海外厂商软件。随着外部环境持续变化,基于安全考虑,国内软件应用生态之间正在积极拥抱,这也将打开新的发展思路和成长空间。

HCM赛道潮起

资本市场对人力资源管理云市场的关注在几年前已经开始。

艾瑞咨询统计则显示,自2014年至2020年,中国HR SaaS领域共有179笔融资事件,融资事件数量在2016年达到峰值后逐渐回落,但在2020年投融资事件数量再次抬升。近两年受外部因素等阶段性影响,投融资节奏有所放缓。从融资轮次分布看,2020年B轮及以后的融资比例增加,且轮次后移较前几年非常明显,意味着市场由萌芽期逐步转向成熟阶段。

在接受采访时,徐少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早在2001年,金蝶就进入了HR数字化领域,随后陆续推出过产品。只是此前,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相比财务系统,在金蝶内部的业务占比体量较小。自金蝶与华为合作以来,融合进入管理专家思想,同时采用SaaS云服务的模式,重新定义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

据介绍,华为与金蝶自2020年开始在人力资源数字化领域展开合作,采取的路径为“华为的场景与实践+金蝶的平台与产品”。目前,金蝶云·星瀚为华为建设的HRIT合作项目已完成部分模块并实现业务上线,双方还将继续深化合作。

此次合作为双方打开了软件生态研运的新思路,也被视为是金蝶另一大业务重点。

我认为这是一个里程碑。金蝶准备把人力资源管理云放到和财务云一样的重点地位来对待,也希望能够获得和在财务云领域一样的地位。”徐少春续称,金蝶在HCM领域配备了一支500多人的研发队伍;而此次合作把华为的很多先进实践、流程和方法等集成在了软件中,这将对未来走向国际化的企业带来很大指导和帮助作用;且金蝶和华为双方也重新定义了国内软件厂商的集成、交付模式。

中国软件业突围机遇

国际环境的持续变化,让国产核心软件生态的关注度在持续提升;而国内应用场景的复杂性,实际上具备让国产核心技术加速迭代的土壤——从技术端到应用端的充分融合,将更好支持国内软件生态突围。

金蝶中国助理总裁、HR云产品部总经理朱涛介绍道,在以往一些大企业内部,常常会出现企业流程、IT、实际业务“各跑各的”,这就导致能力无法有效聚合。“很多大企业在自研数字化建设中,有良好的想法。但是在团队、方法论和体系框架层面还考虑不足,在平台和产品能力上也有所欠缺。”

但金蝶在与华为关于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合作过程中一个很深体会是,方法论、强大的团队、平台和产品能力是三个关键。

“我们观察到,华为内部经常有很多变革项目,这意味着业务和管理模式一直要持续改进。”朱涛进一步举例,华为做数字化转型项目,首先会从战略、业务目标开始,分析每一步流程中的关键价值流和业务场景;然后把关键能力组找出来,再精细到原子化的业务能力;再把二者结合,组装成服务和业务流程。但一些企业往往缺乏这样的流程,一开始就考虑搭建应用系统,导致结果往往不尽人意。

这也是此次强调“华为的场景与实践+金蝶的平台与产品”开发思路的核心要义。通过标准产品+个性化开发的思路,可以基于此前成功的业务经验积累,后续更好落地到不同企业差异化场景的需求中。

华为董事、质量流程IT总裁陶景文指出,如果没有新型数字化系统,对于生产计划的测算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还要确保决策的准确性,因此数字化是企业构建未来竞争力的不二选择。“这不是选择题,已经是时代交给各个企业来思考未来发展的必答题。”

他进一步向记者表示,“软件其实是一个企业知识和生产流程、治理体系流程的经验总结,包括很多数据。所以也呼吁大家重视中国软件的价值。

在数据驱动的整体趋势下,陶景文提出两点经验:传统企业要加强对数据的治理、采集和应用,在技术上投入和管理,要避免碎片化和孤岛;同时也反对企业因为过度强调数据价值,而忽略对员工或者伙伴的隐私数据保护。

“所以企业要学会既重视数据价值,又尊重数据隐私权。在这方面加大培训,那么对风险管控、效益、决策准确性都会带来极大提升。”他续称。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