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本轮疫情累计新增60例确诊病例,全力做好“三区”群众就医服务保障

关注疫情防控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2022-05-10 18:14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湛江报道  5月10日,湛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截至10日12时,湛江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0例,其中坡头区57例、遂溪县1例、廉江市1例、霞山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例,其中坡头区13例、廉江市3例、遂溪县2例、吴川市1例。

目前,湛江市划定封控区40个、管控区20个、防范区6个,涉及53.7万人。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湛江市正全力做好核酸筛查、人员管控、医疗救治以及生活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自5月10日起,湛江暂停全市范围(含县市区)省际、市际、县际道路客运班车和包车服务,保留湛江吴川机场、湛江高铁西站客运专线作为应急保障运行,具体恢复时间视情况决定。

全市进入第三轮核酸筛查

从5月8日到13日,湛江在除雷州市、徐闻县以外的8个县(市、区)将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5月8日至9日两轮筛查累计采样848.65万人份,检出阳性个案2例(5月8日),阴性848.4万人份,其余结果待出。目前,湛江正进行第三轮核酸筛查,截至10日15时,已采样369.88万人份,送检128.11万人份,阴性3580人份,其余结果待出。

“我市已进入汛期,近日将会出现大范围暴雨或者大暴雨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核酸检测效率,结果反馈可能会稍有延迟,请大家谅解。”湛江市副市长吴国雄在会上表示。

“当前,我市疫情处于高位平台发展期,已波及5个县(市、区),呈现多点散发、点状暴发态势。”吴国雄还强调,要扎实做好医疗救治,集中专家力量落实“一病例一症状一防范”治疗,确保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针对“三区”群众全力做好就医服务保障,湛江对孕产妇、精神疾病患者、透析患者、肿瘤患者、失能失智人员、独居老人、有较严重慢性病人员等重点保障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登记造册,建立专用救治通道。

同时,湛江也督促各类医疗机构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患者,对特殊就医需求患者特别是孕产妇、新生儿等急需就医重点人员,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社会面群众日常就医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储备粮可满足市民半年需求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湛江市内蔬菜、肉类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湛江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正葆在会上表示,4月底湛江市县两级储备粮折合原粮共28.8万吨,食用油共3300吨。全市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储备面粉1000吨,储备粮可以满足市民半年需求。

此外,预计5月份湛江市蔬菜在田面积30.8万亩,产量15万吨,每天可供应5500吨;生猪存栏量290万头,出栏量36万头,每天可供应1.2万头;家禽存栏量2630万只,出栏量780万只,每天可供应26万只。

王正葆表示,将采取五大措施全力保障生活物资运输、配送通畅。目前,湛江市已启动市、县生活物资保障日会商机制,每天收集“三区”和全市生活物资供需情况,动态研判处置。

在物资供应方面,湛江市要求大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应开尽开,加强货源组织,按平时3-5倍的量增加备货,提高配送频次,及时动态补货,保障市民需求;

在运输配送方面,湛江市已组织大型超市和主要线上外卖快送平台,为市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及时为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发放车辆临时通行证,保障生活物资通畅到达。

为了方便市民就近采购,湛江市率先在坡头区推出10条“公交超市”专线、在人口密集小区开设7个临时售卖点。王正葆表示,下步还将视需求情况继续增加“公交超市”线路和临时售卖点,进一步加强配送能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编辑:刘黎霞)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