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发行655亿特殊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2-05-10 17:11

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超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上海市5月9日晚间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再融资专项债券、再融资一般债券发行信息披露文件。文件显示,上海市拟于5月16日发行再融资债券约655亿(其中专项债385亿、一般债269.8亿),募集资金均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再融资债券是地方政府债券的一种类型,此前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与以往用于偿还债券本金并标注偿还哪一只地方政府债券不同,2020年12月以来,部分再融资债券用途只是模糊表述为“用于偿还存量债务”。这类再融资债券也被市场称为特殊再融资债券,实际用途一般用于偿还隐性债务。

特殊再融资债券用途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用于建制县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主要帮助高风险地区化解债务风险。2021年9月,贵州省33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发行完毕后,用于建制县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的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完毕,规模合计6128亿。

另一类用于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主要奖励债务管控好的地区。上海市去年末公布的《关于提请审议<上海市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的说明》(预算调整方案说明)披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决策部署,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纳入全国“全域无隐性债务”第一批试点省市,启动试点工作。

上海市奉贤区预算报告在对“全域无隐性债务”作名词解释时称,在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第一批试点工作,实现政府隐性债务清零,为全国其他地区全面化解隐性债务提供有益探索。

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偿还隐性债务是配套措施之一。2021年10-12月,广东、深圳陆续发行1121亿特殊再融资债券(其中广东1072亿、深圳48.2亿),专项用于偿还存量债务。今年1月,广东省宣布,2021年实施新一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率先开展全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如期实现“清零”目标。

广东省财政厅近日在财政部网站发表的《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持续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一文中表示,广东将中央赋予的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先易后难、多措并举、一债一策、从严从实”的方针,科学精准、分区分批推进全面清理隐性债务。通过攻坚克难,2021年底已按计划完成全省存量隐性债务清零目标,对减轻基层财政负担、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则相继在2021年12月、今年1月、今年4月发行三批特殊再融资债券,规模约3000亿,专项用于偿还存量债务。此次上海为首次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目前北京、上海均未宣布实现隐性债务清零的目标。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去年12月16日在国新办表示,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终极目标是实现全国范围全面消除隐性债务,并建立长效监管制度框架,清除隐性债务形成的土壤环境,坚决不留后患。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广东省等经济体量大、财政实力强的地区,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实现隐性债务清零,为全国其他地区全面化解隐性债务提供有益探索。

许宏才称,下一步,财政部将支持上海、广东等地区分区分批统筹推进,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存量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完成试点任务。我们会根据试点的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再谋划后一步安排。

据记者统计,如加上上海此次发行的特殊再融资债券,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已超过万亿,达到1.08万亿。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杨志锦 )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