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大暴雨+雷暴大风+冰雹来了!

新华网
2022-05-10 15:47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5月9日8时至5月10日8时,重庆南部、贵州中东部、湖南大部、云南东部、广西北部以及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国气象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

将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5月9日至13日,江南、华南及贵州、云南等地有大到暴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预计大部累计降水量50~70毫米,江南南部至华南大部100~200毫米,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和沿海地区局地超过300毫米。

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中国气象局领导于5月9日8时30分签发命令,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中心、信息中心、数值预报中心、探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人影中心、宣传科普中心(报社)、服务中心、华风集团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专家分析:

江南华南将迎

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南方将进入多雨期,江南、华南地区还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陈涛:5月9日到13日,我国南方地区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这次降水过程主要影响的时段,主要是集中在10日到12日,像江南南部到华南地区,降水是比较集中,尤其局地伴随比较强的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的强对流天气。

这次过程首先是南北方冷暖空气的对峙相对比较清楚,而且对峙位置稳定在江南的南部到华南。这次过程中北方有冷空气南下,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交汇在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还有低空气流的发展比较稳定,水汽输送条件对于江南南部还有华南地区相对来说比较优越,有利于降水稳定地维持在华南这一带地区,降水量整体上也是比较大,广东和广西的局部站点的日降水量,有可能是达到或者是突破历史极值。随着强降水发生,整个南方地区将陆续进入多雨的时期。

水利部:

南方强降雨可能导致

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水利部8日也发布消息:据气象水文预测,受5月9日到13日南部强降雨过程影响,广西、广东两地部分河流、湖南湘江,江西赣江上游,福建富屯溪等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来源:新华网综合自央视财经(ID:cctvyscj)、中国天气网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