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保障粮食增产和粮食安全,应对全球粮食短缺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5-11 05:00

要避免在粮食安全问题上被“卡脖子”,同时保障粮食增产和粮食安全。

在小麦即将成熟之际,个别小麦主产区出现收割小麦作为动物食用的青贮饲料。这无疑会对今年小麦产量产生影响,农业农村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并公布了举报电话。

据悉,这是因为中国青贮饲料存在一定缺口,养殖企业积极收购青小麦作饲料。但是,考虑到我国小麦和水稻的自给率约98%,如果因此损失更多小麦,可能就得增加进口。今年全球天气异常,中国春节后至今全国气温偏低,雨水多,一些地区小麦、水稻因此歉收,这也是部分小麦种植户愿意出售青小麦的原因之一。

与中国类似,美国北部平原与加拿大也遭遇潮湿天气。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截至5月1日,美国春小麦播种进度为19%,去年同期46%,五年均值28%;春小麦出苗率5%,去年同期13%,五年均值7%。美国南部农业主产区德克萨斯州则经历2011年以来最严重干旱。今年1-5月,法国小麦主产区的降水量比过去20年的均值减少约30%,印度则面临持续极端热浪天气。可见,世界主要小麦产区均受恶劣气候影响。这促使国际春小麦价格目前达到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当前影响全球粮食供应的一大因素是俄乌冲突。乌克兰和俄罗斯提供了世界上约30%的小麦和大麦、20%的玉米和50%以上的葵花籽油。但是,乌克兰小麦种植受到严重影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粮食出口物流也因为制裁和冲突等原因中断,造成欧洲和中东、非洲等地主要市场食品价格大涨。世界银行预测,2022年全球食品和粮食在去年上涨了31%的基础上,还将继续上涨23%。

我们不仅要警惕粮食安全问题,还要关注粮食危机及其可能导致的粮食政治。美国一些舆论别有用心地试图打“粮食政治牌”。随着斯里兰卡总理因为通胀和粮食短缺而辞职,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面临粮食和能源危机的压力,国际粮食政治或正在发酵。

事实上,全球粮食危机的产生与美国密切相关。在历史上,2001年美联储启动宽松货币政策大幅推高了包括农业品等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又影响了物流和油价(化肥等资料成本),从而引发一次全球粮食危机。当前,粮食与能源价格在去年就出现了大幅上涨,正是由美联储无限宽松政策造成的。今年俄乌冲突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进一步推升了国际能源与粮食价格。可见,两次粮食危机都与美联储宽松政策有关,而国际冲突和政治冲击则会火上浇油。

此外,美国将粮食能源化的举措也会推高国际农产品价格。由于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以及美国创纪录的通胀,美国在4月12日宣布6月到9月开放高乙醇含量汽油销售,以控制油价。在去年,美国、巴西、欧盟用于生产乙醇和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的粮食高达3亿吨,美国今年若大规模应用乙醇汽油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全球农业生产和粮食价格面临极端天气频率和严重性增加、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等影响,在短缺预期下,一些主要粮食生产国开始限制出口,这会进一步推高粮食价格并导致实际的短缺。根本上而言,美联储不负责任的政策以及美国助推下的地缘政治冲击对粮食价格影响更大。

这也是中国政府如此重视粮食安全的原因,要避免在粮食安全问题上被“卡脖子”。也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制止青贮小麦等各种毁麦现象,保障粮食增产和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