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战疫”:以“快严实”硬措施争取社会面清零,高考将如期举行

关注疫情防控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2022-05-11 20:24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湛江报道 

根据湛江市通报,截至5月11日,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0例,其中坡头区 66例、廉江2例、遂溪1例、吴川1例;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例,其中坡头区 14例、廉江5例、遂溪2例、霞山区1例。

湛江市副市长吴国雄在5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湛江市疫情仍在快速发展,主要集中在坡头区,呈现明显的点状暴发、单位聚集性和家庭续发,传播链条较为清晰,封控区内有社区传播,阳性个案主要在“三区”和管控的重点人员范围内,社会面传播风险很高。

“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执行有力,以‘快、严、实’的硬措施,坚决斩断传播链条,力争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吴国雄说。

核酸检测全流程提速20%

据悉,湛江市已加快调度采样人员,提高检测能力,清单式做好采样点布局、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湛江市争取广东省支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7.8万管,来自6个兄弟市支援采样人员达到2300名,核酸检测全流程提速20%

针对疫情集中暴发的湛江巾帼仓储有限公司,市县两级联合设立重点流调工作专班,持续提升流调溯源的速度、广度、准度,第一时间锁定风险人员、重点场所,快速甄别密接、次密接人员,同步推进“四应四尽”。

湛江市第四轮核酸检测也将进一步扩大覆盖的广度,将雷州市、徐闻县纳入筛查范围,大规模核酸检测覆盖至9个县(市、区)及开发区,截至15时,全市第四轮筛查采样512.47万人份。

在防范外溢方面,湛江市对湛江巾帼仓储有限公司4月份以来流出的4批次进口冷链产品追查流向,及时向南京、郑州、济南、沈阳等地发函协查,当地反馈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吴国雄表示,湛江也加强与海南的联防联控,5月5日以来,徐闻县设7个交通卡口,查验进出岛53831辆车、147611人。

确保高考考生应考尽考

高考进入倒计时,湛江市也高度重视疫情期间高考的准备工作。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已经取消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高三年级符合条件的在校实施全封闭教学管理,其余学生居家开展线上教学。

据了解,湛江市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如期举行,今年全市高考总人数达到5.4万,考务工作人员也有近万名。

湛江市市教育局局长陈升透露,截至5月11日,湛江市无确诊考生,无密接考生,无次密接考生;在封控区的考生有56人,在管控区的有1296人;滞留在外省的考生有33人,滞留在省内外市的考生有240人。

“我们都已建立台账,安排专人跟踪,分类分级精准跟进。各县(市、区)招生考试部门也将继续做好提醒。”陈升表示。

据了解,考点按要求配备防疫副主考,配备隔离考场、备用考场和充足的防疫物资,确保考试安全。同时,湛江市教育局也制定考试工作方案和预案,坚持分类实施、精准防控,同时加强演练,提高整体防疫处置能力,确保应考尽考、安全平稳。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编辑:刘黎霞)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