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看广东丨广东留抵退税助企纾困:亿元税款一天到账,大数据“看见”关键环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实习生高靖琳 广州报道
2022-05-11 22:1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实习生高靖琳 广州报道 “为提高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及生产能力,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厂房、购入设备,形成巨大留抵。受近年疫情和经济环境影响,短期内无法消化。”江门市优美科长信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似桥透露,加上2022年原材料镍价格同比增长83%,公司面临“产能过剩”、“有订单不敢接”等难题。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工业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一季度许多工业企业都面临短期成本倒挂困局。

年中将至,困局何解?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当前形势下,为企业提前全额回收进项增值税的留抵退税政策成为协助市场主体“突出重围”的一把“利器”。

作为全国工业经济大省,广东省税务局公布数据显示,在此次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广东企业中,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规模占比达约30%,所占比重最大。聚焦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税务部门正加速释放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

疫情下复杂变化的供需环境让资金流成为悬在小微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速度”也成为检验政策有效性的硬指标。“极速退税的‘秘诀’在于简化流程,并借助大数据系统提升审批效率。”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创新推出“i惠退”系统可缩短基层税务部门约50%的审核时间。

大数据赋能税惠快速落地稳定产业链各关键环节,也进一步激发工业投资潜力。“6293.9万元退税款在提交申请两天后即到账,缓解了资金紧缺困境。”李似桥说,这笔退税款将再投入锂电池正极材料的扩大生产及新能源汽车材料的研发创新。

亿元退税一天到账

“我们早上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当天就收到了1.05亿元退税款。”广东汕湛高速公路东段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志刚表示,税务部门受理、审核留抵退税申请的速度大大超出预期。

在当前急剧上升的成本压力下,优惠政策能否快速落地,“真金白银”能否马上到账,可能关乎企业“生死存亡”。

“(我们)第一期项目研发的热敏纸在今年初开始量产和销售,由于投产初期产品质量不稳定及消费需求减弱,1-4月营收仅达约1000万元。”汕头市松炀新材料特种纸有限公司(下称“松炀”)财务总监陈剑丰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目前企业营收尚不稳定。

但作为专注生产、研发、销售高性能新材料特种纸的企业,松炀已投入巨额资金推动第一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及生产。“场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约1.6亿元,引进新型智能化配套设备又投入将近1.5亿元。”陈剑丰说,第一期项目的巨额投入产生的留抵税额与试产期间产生销项难以相抵,而第二期项目投资又迫在眉睫,盘活资金流成了当务之急。

在这种情况下,支持企业提前全额回收进项增值税的留抵退税政策发挥了“大作用”,加速盘活进项税额沉淀资金,解决销项税额不足、抵扣时间较长等问题,及时缓解企业阶段性资金压力,解了燃眉之急。

“退税辅导团队指导我们在线上完成当期增值税纳税申报后,次日一早就收到1602万元的留抵税额,非常便捷。”陈剑丰表示,目前已将近一千万元退税款用于购进原材料及配套设备,同时用这笔资金补充引进第二条机外涂布机生产线,为第二期项目扩产做好准备,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超7亿元。

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极速退税“秘诀”在于简化流程,并借助大数据系统提升审批效率。纳税人在网上办理申报后,可直接跳转申请留抵退税,广东税务部门创新升级的“i惠退”系统还可实现目标纳税人退税信息“一户式”归集、“一窗式”展示,预计可使基层税务部门缩短约50%审核时间,实现审核精确分析和审核时限缩短“双提升”。

广东各地税务部门也正加速以科技赋能打通缓缴退税“高速路”。据悉,东莞市税务局自主研发“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也创新打造缓缴“e退宝”,充分应用智能信息化技术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也进一步发挥广东速度优势。

“今年下半年预计能够实现生产经营全面正常化,保守估计全年营收将超2亿元。”陈剑丰表示,稳产后松炀将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我们也正准备申请认证高新技术企业。”

大数据“看见”关键环节

“今年1月至4月,公司订单量同比下降18%-20%,营业收入也同比下跌接近20%。”东莞富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锦食品”)副总经理王亦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由于疫情影响带动社会整体消费需求下降,一季度富锦食品经营受到较大冲击。

同期,成本也在上升。“目前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粮油上涨幅度约为3%-5%,食品专用包材包括纸箱、塑料托盘、塑料袋等上涨幅度达到15%左右。”王亦说,成本上升叠加销售受阻,造成富锦食品形成大量进项增值税沉淀,难以抵扣。

通过税收大数据,富锦食品的困境得以被“看见”。

据悉,为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优惠精准直达企业,东莞税务部门自3月下旬便开展税收数据分析,摸清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企业退税底数。在数据分析过程中,税务部门发现富锦食品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新政条件,结合企业相关数据进行测算,预计可申请留抵退税1040万元。

“税务人员直接上门对我们进行一对一辅导,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后,大概5天内就收到1040万元退税款。”王亦表示,退税资金迅速到账对富锦食品资金流起到很大作用,也省下一大笔贷款利息,“今年我们正在建设第二期新厂房,总投资1.2亿元,预计年底完工。未来计划还要继续投入500万元至600万元资金购入资产设备。”

在第三次税收征管改革推动下,大数据逐渐成为政府治理“千里眼”,助力广东税务部门聚焦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点及关键环节,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

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工作过程中,广东省税务局提前摸清底数,将符合政策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取标识,细分为符合缓缴条件、符合退库条件、新增享受缓缴、延续享受缓缴等多个子清单,针对不同纳税人关注的重点问题定制“差异化”辅导方案,开展“精准滴灌”式宣传辅导,确保缓缴退税政策落地生效。

正处于成长期的广东君睿生物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睿生物”)也得到税务部门的主动关注。

“目前君睿生物还处于研发投入阶段,预计今年7月拿到生产批文后才能进行量产。”君睿生物总裁办主任陈智林表示,作为中山创新药产业链的“新兵”,君睿生物每年投入大量经费用于产品开发,但受疫情影响,企业项目施工、疫苗研发进度都有所放缓,加之行业低迷等因素影响,让正处成长期的君睿生物发展受阻,“前期仅土建和设备投入就接近一个亿。”

“今年国家政策刚出台,我们就收到税务人员电话联系我们上‘直播课’学政策、学操作。我们4月1日首日就提交了退税申请。”陈智林表示,目前君睿生物的341万元退税款已经到账,基本覆盖公司2022年预计投入的420万元研发费用,“下半年根据产品研发进度和销售行情,可能还会再追加研发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陈智林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君睿生物正计划在研发业务基础上,尝试拓展搭建行业创新平台,“目前我们的实验动物中心已经通过广东省生物安全防护二级实验室(P2)建设标准,并与中山市部分医院开展先期小规模合作,提供公共实验平台。未来我们也计划搭建一个公共的研发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畅通生物领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通路。”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实习生高靖琳 编辑:刘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