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4月仅交付1500余辆汽车:上海工厂加速复工复产

21汽车彭苏平 2022-05-11 09:16

特斯拉的复工复产相当高效,但挑战也不小。

特斯拉4月仅交付1500余辆汽车,复工复产后12天下线1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乘联会5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特斯拉中国销量为1512辆,所有销量均为国内交付。

不同于传统汽车厂商的经销模式,特斯拉的直营模式让车辆从生产线直接送到用户手中。因此,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受到疫情冲击时,生产端直接影响了交付端。

眼下,特斯拉正在全速推动复工复产。5月7日,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在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自4月19日复工复产至4月30日共12天内,特斯拉已经下线了1万辆整车。

加速复工复产

12天下线1万辆整车,特斯拉上海工厂或已经达到单班满产的水平。

根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制造高级总监宋钢此前的介绍,工厂将在复工复产后的一个星期内进行产能爬坡,到整体单班满产。据悉,一天产能约在1000辆左右。

此前的4月19日,停工23天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恢复生产。

特斯拉工厂是上海投资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数据显示,2021年该工厂共交付车辆48.4万辆,占特斯拉全球总交付量的51.7%。

不过,由于防疫管控,该工厂近期曾两度停产。3月16日、3月17日,特斯拉连续停产两天,3月28日起,随着区域封控开始,特斯拉也暂停了工厂的生产活动。

4月16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要求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日,首批666家重点企业“白名单”出炉,“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位列其中,并被标为“必需复工的停产企业”。

经过两三天的准备,特斯拉顺利复工复产,并带动了产业链上的重要企业复工复产。从目前呈现的生产成果来看,特斯拉的这一系列工作进行得相当高效。

复工复产并不容易

抗疫背景下的复工复产并不容易。

一方面,人员难以全部到位,或多或少会影响生产的节奏。另一方面,上游供应链的情况也在制约着进一步生产的能力。

5月10日就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供应问题,特斯拉上海工厂已再一次暂停生产。截至目前,特斯拉未对该事项进行正面回应。

据上述报道,此次停产的原因是线束供应商安波福的上海工厂发现有工人感染新冠病毒而暂时停止供货。

5月10日,安波福中国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默认了上述报道的情况,并表示当前工厂处于“暂时静默”。据了解,安波福上述工厂4月29日复工复产,目前相关人员也在工厂待命。 

零部件的持续供应是整车生产的基础。此前特斯拉复工复产时就曾强调,上海市内的多家特斯拉零部件供应商也已经开始复工。

不过特斯拉的零部件供应商遍及长三角,一些其他地区的供应商供应情况也在进一步推动。

特斯拉中国有关人士介绍,上海临港新片区与特斯拉成立工作小组,一企一策,确保高效推动特斯拉复工复产,从而带动提振关键零部件和仓储物流等整个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目前,随着上海疫情的逐步好转和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特斯拉在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推动下,经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全力协同,长三角区域的物流保障工作持续“回血”。

此外,随着其他省际重要生产物资开始流通,尤其是跨境物流效率也稳步推进,物流“血管”逐步通畅,大量特斯拉成品车也整装待发。

当下,上海工厂仍是特斯拉最为关键的生产基地之一。

目前,特斯拉仅有加州工厂和上海工厂两个基地的年产能达到45万辆以上规模,刚刚投产的柏林工厂和得州工厂仍处于产能爬坡期——根据此前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在财报沟通会上介绍的,从起步到满产,这个过程大概需要9-12个月。

马斯克对于上海工厂的复工复产显然也是抱有较高期待的。他在财报沟通会上表示,本季度上海工厂的周产量将创下历史纪录,而考虑到几星期的停产,第二季度的产量可能会与第一季度持平,或略低于第一季度。“当然,最终结果谁也无法保证,说不定我们能创造奇迹,二季度产量也可能会高于一季度。”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明艳)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