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新规下A股迎来首轮退市潮

招商证券2022-05-11 16:03


本期作者:

罗果

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策略组合首席

S1090615070002

特别鸣谢:实习生苏伟对本文亦有贡献

随着2021年年报披露工作的完成,一批业绩较差的公司将进入强制退市程序。目前已确认将从沪深两市退市的公司有42家,其中沪市18家,深市24家。该数据较2021年A股退市数量提高了一倍,创A股历史新高。

导致A股大批量退市的直接原因:今年是2020年12月开始实施的退市新规的第二年,部分公司开始触及退市的财务要求,面临强制退市,退市新规相比以往的退市规定更加严格。

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近期A股退市情况进行了梳理:

1、沪深两市强制退市规则

2、2022年沪深退市名单及退市原因

3、退市风险警示(今年首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及原因)

4、退市程序及退市去向

5、其他风险警示(规则及今年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司及原因)

1

沪深两市强制退市规则

在42家触及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公司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占比达到95%;1家触及重大违法退市,1家触及面值退市。我们对沪深两市退市规则进行整理如下:

公司被强制退市原因分类为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规范类强制退市、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其中最常见的为“财务类强制退市”,首年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相关条款,公司将会被“退市风险警示”,其公司简称前加“*ST”标志,次年再次触发财务类退市相关条款则进入强制退市流程,因此财务类强制退市需要重点关注公司连续两年的财务状况。而“交易类强制退市”的规定更加严格,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触发任一交易类强制退市条款,公司直接进入退市流程。交易类强制退市出现频率较小,今年退市名单中仅有一家因“连续20个交易日面值低于1元”而触发交易类强制退市。

▍沪深两市各类型退市规则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数据截至5月9日)

2

2022年沪深退市公司名单及退市原因

沪市今年强制退市的18家上市公司中,除*ST新亿因为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以外,其余17家均为财务类强制退市,*ST新亿被退市的原因为多年财务造假,这也是2022年首只强制退市股。

▍2022年沪市被实施强制退市的公司及退市原因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数据截至5月9日)

具体来看,*ST昌鱼、*ST游久、*ST绿庭、*ST厦华、*ST中房,这5家公司都是触及“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而被强制退市。*ST中天、*ST拉夏、*ST中新等公司因触及“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而被强制退市。*ST明科、*ST易见,两家公司则是因为“连续两年审计意见非标”而被强制退市。其余公司则多为2020年度年报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相关财务指标后,2021年度年报再次触及其余“退市风险警示”的相关指标,面临强制退市。其中*ST济堂、*ST环球两家公司截至2022年4月30日均未披露2021年年报。

深市今年面临强制退市的24家公司中有20家是因为触及财务类指标而被实施强制退市。

▍2022年深市被实施强制退市的公司及退市原因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数据截至5月9日)

具体来看,*ST宝德、*ST东海、*ST长动、*ST晨鑫,四家公司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而面临强制退市。*ST数知、*ST腾邦、*ST聚龙、*ST德威、*ST天首、*ST华迅、*ST德奥、*ST丹邦、*ST猛狮、*ST科迪,这10家公司因“连续两年审计意见非标”而面临强制退市。其余公司则多为2020年度年报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相关财务指标后,2021年度年报再次触及其余“退市风险警示”的相关指标,面临强制退市。

值得一提的是,*ST艾格是首家因“面值退市”而触发强制退市的公司。2022年3月4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间,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 锁定面值退市。同时财务也达到退市标准, 2020年和2021年净利润都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

3

退市风险警示 -“*ST”

我们可以看出,目前面临强制退市的公司,大多因连续两年触发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指标而触发的强制退市。因此投资者需关注首次被“退市风险警示”(即首次被*ST)的公司,留意其第二年的财务状况,尽量避开首年触发“*ST”,第二年依然存在较大财务风险的公司。在此我们罗列出2021年度财报披露后,今年首次被“*ST”的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截至5月9日,沪市新增9家“*ST”公司,其中4家是因为“最近1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2家因“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 而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首次批上“*ST”。

▍沪市新增9家公司首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上市公司公告,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数据截至5月9日)

截至5月9日,深市新增31家“*ST”公司,其中12家出现“最近1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8家出现“最近1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 ,12家出现“审计意见非标”,而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首次批上“*ST”。其中“*ST文化”同时触及三项“退市风险警示”指标,财务存在较大问题。

▍深市新增31家公司首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资料来源:wind资讯、上市公司公告,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数据截至5月9日)

4

退市程序及去向

▍退市程序

上市公司应当在收到交易所关于终止其股票上市的决定后及时披露股票终止上市公告,并同时披露其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相关情况,公告应包括:终止上市后公司股票登记、转让和管理事宜,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间的涨跌幅限制等内容。

上市公司股票被交易所作出强制终止上市决定后,自交易所公告终止上市决定之日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复牌,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并在股票简称前冠以“退市”标识。(交易类强制退市公司股票和主动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期限为15个交易日,上市公司应当于退市整理期交易首日,发布公司股票已被本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风险提示公告,说明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和终止日等事项。公司应当在退市整理期前10个交易日内,每5个交易日发布1次股票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在最后5个交易日内每日发布1次股票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上市公司应当在其股票的退市整理期届满当日再次发布终止上市公告,对公司股票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的具体事宜,包括拟进入的市场名称、进入日期、股份重新确认、登记、托管等股票终止上市后续安排作出说明。

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退市去向

公司被强制退市后,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此外,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公司,可以申请重新上市。

▍退市流程图

数据来源:朝阳永续、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5

其他风险警示-“ST”

除了退市风险警示(“*ST”)以外,当上市触发了“其他风险警示”相关条款时,交易所将对公司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并在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投资者注意区分“*ST”与“ST”的差别。

(在目前的退市规则中,“ST”与“*ST”并无直接递进关系,“ST”特指公司因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条款而被交易所实施的提示投资者该公司存在经营风险的风险警示,若公司第二年未消除其所触发的“其他风险警示”的条款,则公司可以继续被“ST”,直到公司认为其触发的“其他风险警示”中的相关条款已经被消除时,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摘掉“ST”。公司被强制退市必须经历上述的“*ST”的环节。而在旧的退市规则中,公司经营连续二年亏损被“ST”,公司经营连续三年亏损被“*ST”,因此财务类退市的公司大多经历先“ST”再“*ST”,最后退市。而退市新规中这种递进关系不会直接存在了,“其他风险警示”和“退市风险警示”相关条款没有直接递进关系,公司可能跳过“ST”直接被“*ST”。下方列出了触发“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关条款)

▍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交易所将对其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数据截至5月9日)

截至2022年5月9日,共有37家公司首次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或因2022年无法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而继续保持被冠以“ST”标志,这些公司中约有15家是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或鉴证报告”而被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A股年初至今新增ST或继续保持ST的公司列表

资料来源:wind资讯、上市公司公告,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数据截至5月9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文内容及投资组合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公司及其雇员对使用本文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本公司及作者在自身所知情的范围内,与本文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文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未经本公司授权许可,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等行为均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作者:招商证券 )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官方账号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是国内拥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的大型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