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不畅加剧债务压力 融创旗下一笔美元债利息逾期

地产张敏 2022-05-12 10:12

今年3-4月,融创整体销售金额大幅下降6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北京报道 

5月12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1918.HK)发布公告称,公司4月陆续到期的4笔美元债优先票据利息,无法在相关的宽限期内进行利息偿还。后续,公司将寻求相关债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以更好地保护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 

近期,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多地陆续暴发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销售也产生了极大影响。据了解,作为融创销售“粮仓”的长三角区域、西安等核心一二线城市,都受到疫情影响,公司3-4月整体销售金额大幅下降65%,加重了现阶段的流动性压力。

另一方面,受春节后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叠加上国际评级机构对公司评级的大幅下调影响,融创此前为应对3月份及第二季度流动性需求所推动的专项融资、资产处置等资金方案难以落地,也直接影响到了此次美元债息的正常兑付。

据悉,利息逾期的四笔美元债,均为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优先票据。截至公告发布时,其中一笔债务的宽限期已满,且融创未能支付约2948万美元的利息;另外三笔债务的宽限期将在未来15天内陆续到期。

融创还称,对于前者,由于未能在宽限期内支付利息,可能导致债券持有人要求公司立即支付本金和利息。截至公告发布时,该笔债务的未偿还本金约为7.4亿美元。因无法按期偿还,融创正积极寻求与债权人进行协商。 

同时,该笔债务违约还可能引发一定的挤兑效应,从而加剧融创的债务压力。

融创在公告中还表示,已委任华利安诺基(中国)有限公司为财务顾问,协助评估集团的资本结构及流动性状况,探索所有可行的方案以解决当前阶段性流动资金问题。 

融创呼吁,希望债权人给予一定的缓冲时间去解决目前的“阶段性问题”。融创“将与债权人保持积极的沟通,同时将依托坚实的资产质量和业务竞争优势,保持项目建设运营稳定,并继续尽最大努力采用促进销售回款、资产处置、寻求债务展期及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提高本集团的信用状况等方式解决当前阶段性流动资金问题”。 

据悉,自去年10月以来,融创通过促进销售回款、处置资产、股权融资及控股股东孙宏斌无息借款等措施,回笼资金约400亿元。今年4月,融创推动第一笔公募债券展期,方案以82%的高票获得通过。目前,融创仍在加快旗下项目的处置。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