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雨中战疫”:每3小时推送一次核酸检测短时天气信息预警

关注疫情防控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2022-05-12 19:27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湛江报道  

5月12日,湛江市召开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场(总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吴国雄通报湛江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相关情况以及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他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5月12日,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阳性个案97例。“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测序结果,上述感染者在同一传播链的可能性较大。”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截至5月12日15时,全市第四轮筛查采样595.12万人份,阴性591.97万人份,其余结果待出。目前正在进行第五轮筛查,截至15时,已采样412.65万人份。

针对5月11日黄码人员激增的情况,湛江制定了应急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在湛江市体育中心体育馆设置“黄码”核酸采样点,市县两级指定21家医院设置黄码检测专区。截至5月12日14时,赋黄码47批221768人、涉及重点场所32个,已解码173407人。

在组织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同时,湛江近段时间也面临着强降水的影响。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5月12日至15日有一次强降水过程,目前全市过程累计雨量80~150毫米。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谢付全表示,这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的特点,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高。据了解,广东省已于9日20时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湛江市已于10日12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目前,湛江全市设置了2138个户外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点,228个“三区”户外防疫卡点。谢付全表示,全市已提前落实核酸检测点、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防汛措施,强化防疫帐篷防风措施,安排救援力量到重点区域提前布防。

各部门派出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对隐患点落实防范措施开展督查检查,特别是城市内涝点、水利工程、削坡建房、地质灾害、在建工程等隐患进行重点排查检查。湛江市从5月7日开始已加强预警预报,每3小时推送一次核酸检测短时天气信息预警,通过三大运营商向市民发布应急提示短信。

“湛江这几天还要组织大规模核酸检测,防汛防灾和疫情防控碰头叠加的风险不容忽视。”谢付全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市民群众,应急响应期间,请市民进入防汛戒备状态。暴雨来袭,密切关注预警信号,尽量不要出门,留意周边环境变化,遇险及时求救。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编辑:刘黎霞)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