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保”陷阱:扣费容易退款难

广州金融科技2022-05-12 15:15

近期,互联网保险行业监管重拳出击,一些线上保险平台的套路曝光。

综述:近期,互联网保险行业监管重拳出击,一些线上保险平台的套路曝光。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期,悟空保打着以“首月0元、1元”“免费领取”等获取高额保费为噱头,实则是以“优惠”为名将高昂保费分摊至后期的诱导销售,被央视曝光。3月22日银保监会表示,将开展立案调查,严肃查处悟空保涉及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根据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报道,近期套路保陷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银保监会将对此类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首月0元、1元”“免费领取”等互联网保险产品广告页面频频出现在共享单车、租借充电宝、停车缴费、扫码支付后的大转盘抽奖,快递包装扫码抽奖等各种消费场景中,许多消费者被误导操作进行投保,只需填写投保人的姓名、身份证、手机号三项信息即可激活该保险,完成投保且进入自动扣费流程。由于首次扣缴费用多为0元或1元,后续单月扣缴保费从几十到数百元不等,不少消费者对于自动扣费也并未察觉。此类保险以低价购保、高额保费为噱头,诱导消费者投保实际上不需要或根本不了解的保险产品,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自主选择权。

“1元套路保”常见手段:

1. 出现场景常见。出现在各种支付或扫码场景的广告界面,宣传“首月0元、1元”“免费领取”。

2.投保流程简单。只需填写投保人的姓名、身份证、手机号三项信息即可激活该保险,完成投保。

3.次月自动续费。投保次月自动扣费续保,且保费远比初月保费高,甚至递增。

4.退保难以操作。退保流程复杂,较难联系客服,或需前往线下柜台办理。

防控中心提示您:

1.消费者购买保险时需仔细研读保险合同条款,不了解的情况下不随意签约确认,对于无法在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网址:http://iir.circ.gov.cn/)查询到的企业,坚决不购买它们的服务;

2.消费者要认识到“免费”“1元”等宣传页面其实未全面展示保费缴纳整体情况,多数情况下藏着陷阱和风险,大概率是将保费分摊至后期;

3.购买保险应根据自身风险保障需求和消费能力,与保险公司订立相应保险合同。

自成立以来,防控中心始终坚持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从风险提示、监测、接收举报等渠道对金融消费进行“排雷”,至今已经挖掘出大批金融领域投资消费活动的“套路”,例如排查套路贷、非法集资陷阱、虚假股票投资平台等。防控中心提醒,金融是特殊行业,其经济活动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公众参与金融业务的时候须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项目,对于遇到“天上掉馅饼”的情况,无论对方是什么样的企业,拥有什么样的荣誉光环,作出怎么样的承诺,务必多留个心眼,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仔细辨别风险情况,慎防各式“套路”。当公众在金融投资消费过程中的时候受到“套路”的损害,可前往在金鹰投诉举报中心微信小程序对有关企业进行举报,防控中心将对同类情况进行大数据排查并研判风险,如具有违法违规的嫌疑的,将形成线索,移送至有关部门。

本文内容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广州金融科技 )

广州金融科技

广州金融科技官方账号

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监管科技辅助省市政府对地方金融业态进行风险监测与防控,并依托金融大数据资源库,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成果,充分释放金融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的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