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发布一季度 毛利按年大涨200%

21Tech江月 2022-05-12 21:3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在港交所、上海科创板两地上市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于5月12日晚间发布了截至3月31日止的第一季度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该公司销售收入及毛利润分别按年大涨67%和200%,反映晶圆代工需求旺盛,并给供应商带来了丰厚的提价空间。

在业绩发布前的5月12日股市行情中,该股港股收报于每股15.76港元,当日微跌0.38%,而A股则收报于每股43.32元,当日大涨2.78%。

半导体制造有结构性紧缺

“半导体制造产能的结构性紧缺,在短期内有所加剧。”中芯国际在业绩中如是披露。业绩透露,该公司第一季度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00.4%,足见供不应求的程度。

第一季度里,按照国际财务报告规则,中芯国际总收入为18.42亿美元,按年大幅增长66.9%;毛利为7.5亿美元,按年增长200%。若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总收入为118.54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62.6%;净利润为28.44亿元,按年大增175.5%。

从应用上来看,手机相关产品占比有所下降,从2021年第四季度的31.2%降低到28.7%。尽管如此,中芯国际指出,新能源汽车、显示面板和工业领域的需求强劲。

值得留意的是,中芯国际在第一季度毛利率高达40.7%,这远远超过了2021年第四季的35%、2021年第一季的22.7%。中芯国际给出两点解释,第一是公司将原定的部分工厂岁修延,第二是疫情对天津、深圳工厂的影响低于预期。此外,业绩还反映出,中芯国际的12英寸晶圆对收入贡献比重从前一季度的64.5%进一步上升到66.5%,这或反映技术更先进、毛利率更高的产品占比提高。

中芯国际预计,第二季度收入将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1%至3%,毛利率将介于37%至39%。

疫情下优化部署

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布局厂房,在近月,市场十分关心公司在疫情下的运营情况。该公司披露,疫情内维持保供,同时仍然正有序推动产能建设。

该公司管理层表示,得益于公司过去半年的规划部署,中芯国际围绕市场缺口加强了与全球客户、供应商的紧密合作,及早进行了产能分配优化调整。

有关在不同城市的厂房防疫措施,该公司也表示,正全力以赴地贯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方面保障员工安全,另一方面全力保障客户需求进行生产。

中芯国际今年原本有较大的产能扩张计划,包括老厂扩建和三处新厂房建设,涉及全年资本开支高达320.5亿元。中芯国际称,仍在有序推动产能建设,第一季度已使用资本开支约为55亿元。

(作者:江月 编辑:陶力)

江月

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剑桥大学MBA、FRM、前投行发债人,关注国际金融与科技产业,欢迎联系:jiangyue@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