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反弹风险采取“拔点攻坚” 邮政快递复工仍存堵点

意江南江月 2022-05-12 12:20

上海对反弹风险采取“拔点攻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在5月12日上午10点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通报,上海疫情防控成绩尚不稳固,反弹风险依然存在,重点风险区域需要继续推进拔点攻坚。此外,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洪伟介绍,全市当前邮政快递运力已恢复到常态水平的1/6。

据上海卫健委通报,5月11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4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305例。这与前日相比出现轻微反弹,5月10日的单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为1259例。

赵丹丹表示,当前社会面疫情风险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疫情走势趋稳向好,同时也应看到目前成绩并不稳固,反弹风险依然存在。他指出,老旧小区、城中村等重点风险区域还要继续推进“拔点攻坚”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决不能让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让各方艰苦努力前功尽弃。

在市场关心的邮政快递运力方面,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洪伟也介绍了相关情况。他指出,目前全市揽收和投递业务量日均值均已达到100多万单,恢复到常态水平的1/6。

邮政快递业正通过“白名单”批准企业复工。5月7日,第一批“白名单”公布,涉及21家主要品牌邮政快递企业。余洪伟介绍,将在近期公布第二批 “白名单”企业。

据介绍,上海全市目前已有16家分拨处理中心恢复运营,5家分拨处理中心也拟于近期投入运营。不过,邮政快递行业链条复杂,市民实际感受到的快递恢复情况各不相同,这其中有哪些影响因素呢?

余洪伟介绍,目前部分复工网点主要用于满足已复工复产的企业、集团和政府用户,暂时无法为个人用户提供收寄服务。他介绍,部分区域网点当前承担的是保供前置仓功能,需要投递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等,还有些网点以生产生活资料和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链供应链为服务保障重点。

余洪伟介绍,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链条长,受到疫情形势、上游平台、干线运输和末端网点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复工复产仍存在不少堵点难点。

(作者:江月 编辑:陶力)

江月

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剑桥大学MBA、FRM、前投行发债人,关注国际金融与科技产业,欢迎联系:jiangyue@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