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问问投资人丨基金业协会:警惕冒用协会及协会会员机构和私募基金管理人名义进行违法活动的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2-05-12 22:1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随着资本市场机制不断完善以及开放程度提高,市场规模日益壮大。而在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的同时,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也时有发生。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接到举报,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协会印章、公文等方式,假冒协会名义向部分机构发送采取罚款及限制措施的通知。

基金业协会表示,该行为严重影响协会形象和声誉,扰乱基金行业秩序,损害行业机构与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协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基金业协会同时声明称,从未发送过此类通知,其所盖公章系伪造,协会不会也无权对行业机构采取罚款、禁止出金、冻结账户等处罚或限制措施。请行业机构和广大投资者务必提高防范意识,注意辨别判断,谨防上当受骗。

基金业协会敦促有关机构和个人立即停止伪造协会印章、冒用协会名义等不法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除此之外,基金业协会还发现部分中介机构和个人罔顾职业操守和法律底线,打着“登记备案包通过”“有协会内部关系催办”“保壳、买卖壳服务”“团购审计报告”等幌子,甚至冒充协会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混淆视听,诱导和欺骗相关申请机构,以获取高额中介费或服务费,赚取不法利益。

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宁本咨询、祺瑞府咨询(又名番茄挂靠)等中介机构,从事招募挂靠人员、私募机构买卖壳、代律所出具法律意见书等业务。

基金业协会表示,前述行为严重扰乱了私募基金行业秩序,对协会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和自律管理工作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玷污了协会和私募基金行业声誉。

同时,近期还有不法分子冒用基金业协会会员机构以及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义进行违法活动,表现为冒用公司名称、注册商标,盗用从业人员肖像伪造非法APP、非法网站并实施违法宣传和违法募集资金等活动。

基金业协会郑重提示,广大投资者对此类违法活动要加强防范、注意辨别,建议通过登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www.amac.org.cn),查询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基金业协会郑重声明,坚决反对任何冒用协会会员机构和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义开展违法活动。投资者如发现上述不法行为,请及时收集保存证据,并立即向公安机关、监管部门举报。

基金业协会郑重要求,各会员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应密切注意以上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及时收集保存证据,立即向公安机关、监管部门举报,向协会报告。协会将和会员机构、以及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一道,依法维护行业的合法权益。

基金业协会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以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首要职责,坚持以法治引领行业自律管理,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安全有效的财富管理服务。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