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李杰:数字化是未来财富管理的护城河

大湾区观察林典驰 2022-05-12 21:0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林典驰 深圳报道5月1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报道与香港投资推广署联合主办的大湾区财富管理发展机遇闭门研讨会在香港、北京、深圳三地以线下+线上视频方式召开。来自三地的财富管理专家分享了在新时代新机遇的情况下,如何看待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应用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财富科技的需求和增长趋势,我认为要回到财富管理业务本身的发展上来。”京东科技财富管理事业部研发部总经理李杰在大湾区财富管理发展机遇闭门研讨会上表示。

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241万亿人民币,预计到2021年底,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达268万亿人民币;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约296万人。

李杰提到,近几年,为满足投资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投资需求,不管是银行、证券公司、资管机构又或是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都在提升数字化的能力。从科技的角度出发,数字化能力是构建未来财富管理的一条很重要的护城河。

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监管环境、用户需求也在随之变化。例如,资管新规落地打破了刚性兑付,倒逼投资者放弃寻找保本保收益的产品,从而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向良性方向发展。用户以前购买理财产品首要了解产品收益和风险水平,其次关注平台、服务和体验。而近两年理财产品产品净值化之后,收益跟随市场投资标的波动,产品热销靠的是品牌、服务还有客户体验。

李杰认为,财富管理已从原来产品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这造就财富管理新的发展路径,以客户为中心从而不断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以及自身的运营效率。

以客户为中心,在李杰看来是提升客户的经营能力。不管是产品的创设,风险把控,金融产品都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知识领域。这块除专业投研团队之外,也需要运用海量知识图谱,结合用户服务的周期,为用户提供最合适的产品。”李杰在会上表示。

近几年受大环境影响,用户习惯随着改变,线上金融服务需求愈发强烈。“以用户为中心、科技为手段,不断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李杰认为,财富管理公司现如今机遇大于挑战。财富管理公司关键是要运用好数字化科技的能力,实现将线下业务逐步过渡到线上,用科技助力财富管理,实现智能化业务。财富管理市场群雄逐鹿,谁最后能够脱颖而出,关键看组织结构和数字化能力上的比拼。

李杰表示,财富管理业务价值链体现在客户获取、产品设计、交易服务、账户和资产服务、客户经营等五个方面。最初的财富管理服务逐步从人工逐渐转为线上,现在大范围使用前沿科技能力去提升全链路用户的客户服务体验。比如,AI人脸识别应用在远程开户和风控场景;语音识别、NLP打造智能客服,做智能助手降低运营成本等。

回首当下,疫情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更深层次的影响,对零接触的线上金融服务需求将更加强烈,期望利用线上化财富管理平台享受便捷化、智能化的自主交易与资产配置工具。中国的财富管理公司,面对大财富时代到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更应该抓住和利用好数智化科技能力,创造财富管理的新篇章!

(作者:林典驰 编辑:辛继召)

林典驰

记者

关注深圳上市公司、电子烟产业链 邮箱:lindc@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