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商业股价大跌近25%,或因8.68亿元关联交易“输血”母公司

地产唐韶葵,实习生王佳琦 2022-05-12 17:18

双赢的交易,也难阻市场信心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唐韶葵 上海报道

5月12日,宝龙商业管理控股有限公司(09909.HK,简称“宝龙商业”)开市即闪崩超过20%。当日宝龙商业收报5.30港元,跌24.29%;宝龙地产收报2.12港元,跌10.92%。

此前一天,宝龙商业公告以8.68亿元人民币(下同)收购母公司宝龙地产(01238.HK,简称“宝龙地产”)旗下物业。

由于宝龙地产持有宝龙商业63%股份,这是一项关联交易,或因此引发市场对于两家上市公司运营情况的关注。

不过,宝龙商业指出,这是一项双赢的交易,既解决了自身在上海设立企业总部与投资需求,增加了自身的流动资金周转率,又补充了母公司宝龙地产的现金流。首先,标的物业土地成本及建筑成本约为4.23亿元,交易对价为8.68亿元,估值公允合理,不存在利益输送;其次,标的位于上海宝山区,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目前带租约出售,租约自2020年6月28日至2030年6月27日止(包括首尾两天)为期10年。这表明,该物业前十年每年可产生收益3000多万元。宝龙商业评估认为,标的物业收益率明显高于存款收益,后期租金上涨收益率更高。如果房价上涨,部分出售的收益回报更可观。

从年报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宝龙商业的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39.92亿元,确实有足够的盈余现金做出上述收购动作。交易完成后,宝龙地产有8亿多元现金入账,理论上也有利于增强资金流动性,提高安全系数。在房企普遍资金紧缺的今天,能成就这样的交易对两家上市公司而言,确实并无不妥。不过,显然当下的市场信心修复实属不易,宝龙商业输血母公司这一事实,还是引发了双方股价暴跌。

(作者:唐韶葵,实习生王佳琦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