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渠道募得45亿,董承非“奔私”新产品亮相:对标代表作“兴全新视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22-05-13 21:5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5月9日-5月13日,是知名基金经理、睿郡资产管理合伙人兼首席研究官董承非“奔私”后发行的首批新产品——“睿郡承非众享N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的募集期。

据渠道人士称,截至5月13日募集结束,本次睿郡承非众享系列全渠道共募得资金45亿。

而这一数据,与董承非2015年6月发行兴全新视野时的首发规模竟惊人得一样。

作为董承非“奔私”后的首只产品,睿郡承非众享系列在本周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度。

首先是发行首日,即使睿郡资产宣称董承非会自购4000万,以代表其对该只产品的信心,但当日也仅募资7个亿。结果到了本周四(5月12日),当日募集结束,这只产品在全渠道共募资超过25亿,一度“反转”的情况又引发了关注。

至今日结束,睿郡承非众享系列产品,共募资45亿元。

不过,45亿的募资额度,对比近期渠道方发行的其他产品来说,规模不算大。有银行渠道人士称,近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受到追捧,部分基金募资规模超过100亿。

媒体报道称,今年第二批由招商基金、华夏基金、中金基金、兴银基金、平安基金、淳厚基金6家基金公司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火速上新,合计发行规模已超过300亿元。亦有因销售情况火爆,开售两天就达到了规模上限、从而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

其中,招商、华夏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发行情况均较为火爆。5月11日,华夏基金公告,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大卖99.82亿元。

“在权益基金中,董承非的产品募资45亿,已经算得上非常可以了,毕竟这个市场情况下,有些基金还发行失败了。”有券商渠道人士称。

例如5月9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混合型基金截至5月6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成为了5月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

“睿郡承非众享第一天募了7亿,后面剧情反转,与本周市场行情稍微好转有一定的关系,行情好就会好卖一些。不过,最近没有其他大佬新发权益产品的安排,传递出来的信息是对后市走向仍旧较为担忧,某种程度上,董承非还是比较自信的。”前述券商渠道人士称。

实际上,据券商渠道人士称,董承非在此前路演时候提到过其2015年6月底成立的代表产品“兴全新视野”,彼时成立之初,募集规模也是45亿元。

而这只代表产品在2015年7月1日-2021年10月20日的管理期内,共带来回报91.20%,年化回报10.81%,最终管理规模169.68亿元。

据介绍,在兴全新视野的管理策略上,董承非称,一直到2015年9月,该只产品仍然是个位数的权益仓位,一直到2016年的两次熔断之前,整个新视野基金的权益仓位都没有超过20%。后续,兴全新视野的仓位被提升到40%,到了2017年,则是以60%的仓位运行,等到后续有了安全边际之后,兴全新视野才和兴全趋势投资的仓位或持股上慢慢趋同。

“通过对兴全新视野投资过程的介绍,董承非也许是希望传递对新发产品后续将如何投资的理念。”前述券商渠道人士称。

此外,该名券商渠道人士认为,路演过程中,董承非说了自己不少有关择时、套利、加杠杆的动作,相对来说把投资这个事情说得比较实在,没有神化。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比较悲观的背景下,投资者也乐于听到有关套利、择时这些可能能够较好控制风险的措施。

(作者:王媛媛 编辑:姜诗蔷)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