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有两条传播链、存在隐匿传染源,如何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以快制快?

21新健康朱萍,实习生,杨宁 2022-05-13 17:34

在常态化核酸检测背景下,“15分钟核酸采样圈”,可以快速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在疫情规模还极小的时候发现疫情,以较低的成本扑灭疫情,也能够有效应对隐匿性传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萍 实习生 杨宁 北京报道  5月13日,北京卫健委最新消息显示,5月12日0时至24时,新增42例本土确诊病例(含1例5月9日、2例5月11日诊断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和8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

5月12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2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指出疫情处置事不过夜,坚持“以快制快”打法,坚持24小时处置法则。并介绍称,北京市决定从5月13日开始,利用周末窗口期,在西城、东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经开区等12个区进一步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5月13日倡导居家办公,14、15日居家休息减少流动,就地参加核酸筛查。

据了解,北京市从当前防控需要出发,要求自5月12日起,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饭店等公共场所,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决定,自5月10日起提供分区单双日核酸检测服务。

在国家部署下,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已推出常态化核酸检测措施,积极探索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13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有利于老百姓就近就便进行核酸检测,有利于感染的早发现,进一步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的灵敏性。为扩大核酸采样人员队伍,满足采样需求,各地也在进行探索,鼓励具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并经过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培训合格的人员参与核酸采样,不仅局限于医生和护士。

此外,一位核酸检测企业CEO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常态化核酸检测背景下,“15分钟核酸采样圈”可以快速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在疫情规模还极小的时候发现疫情,以较低的成本扑灭疫情,也能够有效应对隐匿性传播。“常态化核酸检测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最大可能杜绝大规模疫情暴发。”

两条独立传播链已基本清晰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称,自4月22日以来,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已累计完成391例本土感染者标本测序,序列比对结果提示,全市存在两条独立传播链,均与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及其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

经流行病学和基因测序结果提示,初步认为北京市的两条独立传播链为朝阳区涉及疫情和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涉及疫情。目前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已明确感染来源的新增感染者均与之前通报的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学关联。社会面仍存在隐匿传染源,疫情传播尚未完全阻断。

此外,目前北京社会面仍有零星新发病例,北京市疫情防控面临较大挑战。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和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的聚集性疫情。

据了解,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是社会零星隐匿传染源导致的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感染者分散较广。截至目前,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相关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34例,其中员工26例、员工亲友8例;另有1例现住海淀区的感染者疑似与该疫情相关,该病例是社区核酸筛查发现的感染者,工作地点为海淀区安宁庄后街123号餐行者美食广场,是一名外卖员。初步流调结果提示,疑似与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聚集性疫情相关。流调溯源正在进行中,疫情发展总体平稳。

目前,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的传染链已有19例感染者,新增感染者4例。涉及2个区,其中房山区8例、海淀区11例,另有3例现住海淀区的感染者疑似与该疫情相关。据庞星火表示,预计未来出现续发病例的可能性较大。

据统计,截至5月12日15时,北京本轮疫情累计报告928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北京市累计报告928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中,朝阳区349例,房山区267例,丰台区69例,通州区71例,海淀区64例,顺义区44例,昌平区15例,石景山区13例,大兴区11例,东城区8例,西城区9例,门头沟区3例,密云区、延庆区各2例,经开区1例,共涉及15个区。

值得注意的是,5月13日,朝阳区新增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6名,单基因阳性1人,均为管控人员。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第四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法主要是实时荧光RT-PCR方法,此检测方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中开放读码框1ab(open reading frame 1ab ,ORF1ab )和核壳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N)。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样本采样和检测技术指南》,实验室确认阳性病例满足一下两个条件中的一个:

条件一:同一份标本中新冠病毒2个靶标(ORF1ab、N)实时荧光RT-PCR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如果出现单个靶标阳性的检测结果,则需要重新采样,重新检测。

条件二:两种标本实时荧光RT-PCR同时出现单靶标阳性,或同种类型标本2次采样检测中均出现单个靶标阳性的检测结果,可判定为阳性。

一般情况下,阳性患者的ORF1ab和N基因同时阳性,但也会出现ORF1ab或N基因某一个阳性,称为单阳性。对上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单阳性的病例,仍然需要再次取样进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来判断是否为病例阳性。

上述CEO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单基因阳性即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两个基因片段中有一个呈阳性。单基因阳性不能确证此人感染新冠病毒,还需后续复测和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抗体检测、影像学检查等结果综合判定,就像其他的疾病,同样需要各种检测手段进行综合判断一样。

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样本

在上述发布会上,徐和建表示,当前,北京市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病例,与疫情较量正处在胶着状态。为及早发现病毒隐匿传播风险,迅速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自5月13日起,利用周末窗口期,连续三天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经开区等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另据了解,北京市要求自5月12日起,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饭店等公共场所,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全民核酸检测常态化下,如何提高居民核酸采样便利性和效率以及如何为长期坚守核酸检测一线的医护人员,打造更安全舒适的采样环境,如何更好地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等问题被重点关注。

实际上,5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层面明确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升级防控标准,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发生疫情地区要采取更坚决果断措施,刻不容缓做到“四应四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要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拓宽监测范围和渠道。

截至目前,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都在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北京也在开始积极布局。北京市各区域正根据区域地理特点、人口规模与分布、人员流动等因素,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通过搭建采样帐篷、设置集装箱式的“核酸采样小屋”等多种举措,加快便民核酸采样点的布设完善工作,以确保重点人员“应检尽检”,有需求人群“愿检尽检”,满足市民检测需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联合海尔生物医疗在人流量大且密集的区域,以智能移动安全采样工作站为载体,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15分钟核酸采样圈”,打造了全区首个一体化智慧核酸采样服务样板,正压、过滤、消杀三重防护,为周边小区居民、上班族及过往行人等不同人群,带来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常态化核酸采样服务。

与以往由帐篷或集装箱搭建成的临时采样点相比,北京西城区月坛北街红塔礼堂便民核酸采样点的采样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在这个建成的海尔生物医疗安全采样工作站——近5平米采样空间里,共有两名医护人员同时展开采样。采样时,站内的医护人员将手伸入玻璃窗上的塑胶手套中,站外居民配合张嘴,采样全程隔着玻璃进行,提升了安全防护等级;并且市民走完从登记到采样全部环节,用时大约30秒,简单迅速。这样粗略一算,在“双人采样”模式下,该采样点10分钟不到就能完成近40人采样。

实际上,月坛街道常驻人口密度大,毗邻金融街,人口流量也较大,每次核酸采样体量巨大。对此,月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昭指出,智能核酸采样工作站机动灵活,易于部署,设备到位后只需简单调试就能投入使用,随需随设,节省布设时间;更重要的是,它带来的这种融采样、暂存、消杀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采样服务,不仅提高了检测效率,也改善了医护人员的采样环境。从整体上,提升了街道核酸检测服务能力。

西城区月坛街道居民在海尔生物安全采样工作站前排队核酸采样

据了解,安全采样工作站内正压新风系统、气溶胶吸附装置类过滤系统、紫外消杀系统、空调系统等一应俱全。采样时,医护人员打开正压防护系统后,站内气压会高于外部,可有效阻止外部气流进入;同时,采样窗口外的气溶胶吸附装置则可及时吸走市民采样时可能会喷出的飞沫,“内外兼修”的技术加持下,采样全程“零接触”,给医护人员带来双重保护。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主任岳研昆对该安全采样工作站表示认可并指出,月坛街道采用最新的海尔生物正压过滤安全采样亭,通过正压、过滤,使医务人员可以内外隔绝,保持一个正压状态,同时也保护医务人员安全,同时也对被采样人员有一个保护作用。“在不需要穿厚重的防护服的基础下可以顺利的完成采样工作,近期我们进入炎热的夏季,目前在北京疫情的情况下,采用这样的安全采样亭,对整体北京市疫情防控带来很大效率的提升,同时保护好医务人员,也是为了更好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以往在户外采样点,为确保安全,采样工作人员需要穿着层层防护服,往往不到两小时就汗流浃背,“负重”作业工作人员难受,也会影响采样效率;现在,在工作站内采样,空间相对独立,又有正压、过滤、消杀三重防护,工作人员可以“轻装”上阵,提高检测效率。

另据海尔生物医疗负责人介绍,安全采样工作站内设置了独立的正压新风系统、紫外消杀系统、空调系统等,让医护人员可以不再穿戴防护服采样,大大地优化了采样环境。同时,海尔生物的安全采样工作站可根据不同人群分布产生的不同采样体量,配合落地区域采样点布设原则,设置出“一人采样”和“多人采样”、“登采一体”多种作业模式,可以更好地满足居民小区、工业园区、商圈、农贸市场、交通站点、学校等不同场所检测需求。

此次,北京西城区月坛街道依托海尔生物医疗核酸安全采样工作站,打造的融采样、暂存、消杀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流程核酸采样服务,既高效便捷,安全舒适兼具,可以融入多个场景,不仅在街道社区还有学校、工业园区等人群密集场所,还能投放在机场、车站、农贸市场、商超等人眼密集流动的防疫重点区域,随需随设,让市民全面实现采样“自由”。这也或将为西城区全区,乃至整个北京市接下来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提供样板借鉴。

 

 

 

 

 

 

 

 

 

 

(作者:朱萍,实习生,杨宁 )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