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战疫“硬核”底气:日核酸检测人份破500万,全省最大“菜篮子”保供应

关注疫情防控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2022-05-13 10:44

6个兄弟市共派出2300名支援采样员,他们与当地的两万多名采样员一起组成了支撑湛江大规模核酸筛查的重要力量。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湛江报道 湛江市本轮疫情仍在发展。据广东省卫健委通报,截至5月12日0-24时,湛江新增9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月13日,全市进入第六轮核酸检测,大规模核酸检测覆盖的范围以及检测人数逐轮提升。

据湛江市新闻发布会介绍,5月8日至9日前两轮筛查累计采样达到848.65万人份。到5月11日,湛江市开展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时,大规模核酸检测覆盖至9个县(市、区)及开发区,日检测已突破500万人份。

针对早前市民反映结果上传慢等问题,湛江市迅速调度了采样人员,6个兄弟市派出医护人员加入核酸检测队伍。与此同时,前期投入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也大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最大检测能力可达到80万人份/日。

后方的生活物资保障能力也在提升,湛江正发挥全省最大的“菜篮子”优势,保障市民的生活物资需要。据了解,湛江4月底市县两级储备粮折合原粮共28.8万吨,食用油共3300吨,全市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储备面粉1000吨,储备粮可以满足市民半年需求。

市内大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应开尽开,并按平时3-5倍的量增加备货,保障市民需求。湛江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正葆表示,将坚持全市“一盘棋”,全力保障生活物资运输、配送通畅。

日检人份破500万考验检测能力

5月8日,来自新兴县人民医院的苏钰珊马不停蹄赶往300公里外的湛江,成为支援湛江大规模核酸检测的一名采样员,云浮市的支援队伍达到200人。

“在湛江支援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不是在前往支援的路上就是忙着核酸采样。”苏钰珊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他们每天早上八点半出发,直到晚上十二点结束才回到酒店。

除了云浮外,茂名、阳江、中山、珠海、肇庆6个兄弟市一共派出了2300名支援采样员,他们与当地的两万多名采样员一起组成了支撑湛江大规模核酸筛查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湛江市主要城区(赤坎区、霞山区、麻章区、坡头区、经开区)的常住人口约为193万人,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湛江市已经需具备1天内完成主要城区193万人大规模核酸检测,2天完成500万人以内的检测能力。

大幅提升的核酸检测效率背后少不了防疫“硬科技”的支持。

早在今年4月初,湛江“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就已在湛江奥体中心投入使用,5座方舱实验室连成一体一字排开,这是目前湛江最大的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

负责方舱实验室建设的广州市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赖灿锋介绍,实验室内设有20台扩增仪、18台核酸提取仪、13个生物安全柜,最大检测能力可达到80万人份/日。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每天中午11时30分左右,当天第一批核酸样本便会由各采样点工作人员运输到全区6镇(街)的集中点,再由实验室工作人员到各集中点将核酸样本转运到气膜实验室。

湛江“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副总指挥江真君表示,工作人员以“三班倒”排班,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核酸检测工作,经过分拣排序、加样、提取、扩增等流程,3-4小时就能出一批结果。

而本轮疫情暴发之后,湛江市也争取到广东省支持,将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17.8万管。

“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目的就是第一时间发现潜在感染者,快速锁定风险区域和人群,及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湛江市副市长吴国雄表示,全力提升核酸检测时效,为落实“四早”措施、快速处置提供有力支撑。

814张通行证保障生活物资畅通

湛江是全省最大的“菜篮子”,蔬菜年产量位居全省第一。在本轮疫情中,作为全省最大“菜篮子”,湛江为市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生活物资保障。

王正葆表示,预计5月份湛江市蔬菜在田面积30.8万亩,产量15万吨,每天可供应5500吨;生猪存栏量290万头,出栏量36万头,每天可供应1.2万头;家禽存栏量2630万只,出栏量780万只,每天可供应26万只。

湛江市市场监督局局长尤小艾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湛江市主要生活物资(粮、油、肉、蛋、菜等)和防疫物资(口罩、体温计、消毒液、药品等)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浮动幅度在合理区间内,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有哄抬物价的现象。

“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价格出现一定波动,主要是受疫情影响,近期人工、运输、仓储、防疫等生产经营成本有所增加。”尤小艾说。

为了解决了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从超市端到社区端运力不足的问题,湛江公交公司、湛江供销社合作在坡头区开设了10条“公交超市”专线。一辆辆原本载满乘客的公交车化身支援抗疫的生活物资运输车深入位于坡头的管控区。5月10日上午,“公交超市”专车正式运行当日共运送0.14吨肉、3.35吨果蔬。

市内的保供企业也在积极行动。据了解,湛江拥有农业龙头企业214家、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21个,疫情发生之后,国联水产、正大、壹号土猪等企业迅速投入保供行动。

国联水产副总经理吴丽青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从5月10日起,公司迅速在湛江启用了社区团购小程序,启用首晚已经收到数百张订单,针对市民的居家需求,国联水产也增加了预制菜的生产。

湛江吴川是国联水产的主要生产基地,以往的生产原材料主要来自于南美洲、东南亚以及沙特,但自去年起,公司大力开发国内供应链。“鱼类工厂已经实现国内供应,虾类工厂一半是国际供应链,一半是国内供应链。”吴丽青说。

吴丽青表示,由于企业的饲料厂和种苗场都在疫情发生的坡头区内,疫情发生后农业部门迅速为企业办理了通行证。“商务部门马上组织了市区内重点物资的保供会,我们马上打通了物资的销售渠道,把供应速度提高。目前管控区内的保供企业正常经营,企业的正常生产也得到保障。”

截至5月11日上午12时,湛江市商务部共为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办理814张通行证,其中通过“粤商通”为24家企业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394张,向全市188家保供企业发放生活物资保障车辆临时通行证420张,解决了生活必需品企业疫情期间跨省运输、市内流通运输受阻问题。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编辑:李振)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