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问问投资人丨公募投资者保护洞察:天弘基金践行卖方有责、双方共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2-05-13 16:12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震荡调整,基金也出现较大回撤。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公募基金规模已经突破25万亿,这背后更有无数个新增投资者的支撑。然而,在遭遇市场调整时,基金投资者也难免出现焦虑。

如何看待基金投资?

事实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直以来,基金公司都针对投资者教育和陪伴工作做了诸多实践。

“基金公司是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是信托关系——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基金投资是一件‘卖方有责,买方自负’的事,但天弘基金秉持‘卖方有责,双方共负’的价值观,通过不断的投资工具、投资产品创新,长期自购和持续的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始终站在一起。目前,天弘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已经上线。”天弘基金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一直以来,如何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难题是整个公募行业的痛点,而帮助投资者理解和认识风险,并学会评价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理性看待市场波动,理性投资,亦是解决行业难题的关键一步。

“天弘基金在投资者教育活动上亦投入颇多,从推出余额宝之后,亿万个人投资者就是天弘基金服务的重主要客户。天弘基金每年投入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费用超过150万元,各项传播活动覆盖的人群已经超过3000万个人投资者。”天弘基金有关人士表示。

譬如,天弘基金目前持续开展学生群体的财商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合理的消费观与理财观,已经进入了20余所高校开展宣讲活动;此外还与支付宝、招商银行等合作伙伴开发了一系列定投工具与资产配置服务,帮助投资者更加清晰的认清自己的风险偏好与理财目标。其中与支付宝合作的“目标投”,目前已经有累计百万用户在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下,基金公司陆续启动的自购,亦给市场投资者带来了一定信心。

按照Wind数据,今年以来截至5月11日,已经有67家基金公司自购超过20亿旗下基金产品。

就天弘基金而言,今年3月,天弘基金运用固有资金1亿元申购旗下4只主动权益基金,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1年。

天弘基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弘基金合计持有的旗下公募基金产品总金额超28亿元,涉及65只产品,均为非货币公募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合计超13亿元,包括10.7亿元主动权益类基金及2.3亿权益指数基金。

“自购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并与广大基金份额持有人同行。”天弘基金表示。

事实上,基于信托责任的制度化安排,公募基金亦是资管行业中投资者权益保护最充分、市场最规范的行业之一。尤其在是在监管部门完善的投资者保护体系之下,公募基金亦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