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元宇宙

生活家 2022-05-14 05:00

文/郑磊

2021年是“元宇宙”这个概念大火的一年,距离这个词(MetaVerse)的出现正好是十年时间。关于元宇宙的说法和资料有很多版本,但是真正有趣而且比较系统的介绍是陈永伟等撰写的《元宇宙漫游指南》这本书。

“元宇宙”这个名词起初来自一本小说,这在本书里给出了更详细的说明:“元宇宙”是一个虚拟的城市环境。这个虚拟环境沿着一条宽度为100米,长度为65536千米的“环星”公路发展,里面的土地可以像在现实世界一样被买卖,购买者可以在上面根据需要建造建筑。“元宇宙”的用户可以通过VR设备以数字化身(Avatar,即阿凡达)的形式进入这个虚拟世界,并在里面进行互动。当然,在这个虚拟世界当中,人们可以拥有在现实中没有的形象、能力和身份。

经过这样一解释,我们应该会对元宇宙的样子有一个大致的理解,而“阿凡达”其实不只是电影里的那个立体形象,它就是每个人在元宇宙里的数字形态。该书前两章用丰富有趣的资料,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元宇宙七个代表性的案例和产品。读罢我们可以发现,元宇宙其实是一个与现实生活并行的虚拟生态,不仅可以复刻我们的现实生活,还可以将我们带到超越现实的境界。第四、五章介绍元宇宙涉及的技术,以及作者构建的有关元宇宙经济的理论框架,尤其是后者,是有一定创新性的理论研究成果。第六、七章是元宇宙在商业方面的应用介绍,这部分可能会对商业界读者有启发。剩下两章分别讨论了元宇宙的治理和相关法律与公共政策问题,体现了作者对互联网经济和相关法律经济学的思考。

经济学者可能认为元宇宙是未来数字经济的一种重要生态,因此也需要考虑适合元宇宙环境的金融体系。关于元宇宙经济的特点,笔者写过“元宇宙经济的非共识”,并且在“去中心化金融和数字金融的创新与监管”中探讨了DeFi这种元宇宙标配金融服务的风险控制。笔者的观点没有作者乐观,但我们都认为这个概念本身是有生命的,它会自我生长,而人们对它的理解也会不断演化。

元宇宙为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货币、加密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了一种可视化、沉浸式的应用场景,元宇宙带动的技术进步具有很强的溢出效应,对于提升中国创新科技水平和能力有巨大推动作用。发展元宇宙应将主要力量放在基础设施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以取得自主的知识产权。

我们要留意的是元宇宙的“去中心化”可能造成的误解,以及现实世界与虚拟数字世界的边界。虚拟数字世界是真实物理世界的扩展,是对现实世界的数字化映射。它的作用应能让人类在数字世界中更有效地完成协作和创新,提升现实世界的公平和效率。它不是另一个平行世界,即后者可能永远无法实现前者的全部功能,更不可能替代前者。人类不应脱离现实世界而沉溺于“虚拟世界”,因为虚拟数字空间并不是一个可以自我满足的经济环境,目前尚未出现完全可以在虚拟数字经济圈里独立运营的商业模式。例如,XR技术应用也都立足于将实体经济圈映射到虚拟数字经济圈,提升消费者体验,促进实体经济圈的消费。虚拟数字空间确实扩大了人类的能力范围,增强了体验感,虚拟数字空间的产品创造和交易产生的盈利,仍主要用于换取物质需求的满足。

现实世界既有中心化也有去中心化的应用场景,但很少有绝对的中心化或去中心化。两种结构各有优点。不应以完全去中心化为目标,要充分审慎客观判断元宇宙的现实匹配度或实现程度(广度)的达成目标,不必超前追求去中心化程度。这将是漫长的社会演变,技术应服务于这个进程。去中心金融不仅具有传统金融服务的一般风险,创新技术本身也可能带来更多更难监控的技术风险,容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随着XR技术的发展,人们必然会将一部分生活场景放在虚拟世界之中,元宇宙将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虚拟数字世界与现实物理世界的互动将成为常态。因此,我们既要拥抱元宇宙,又不可盲目地不加思考地接受西化元宇宙价值观。

(编辑:杜尚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