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监熊歆:携手做好防非投教,切实维护投资人权益和行业良好声誉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庞华玮 2022-05-15 17:2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报道  

5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上海证监局等单位特别支持下,21世纪经济报道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为契机,正式启动“515问问投资人(2022)”大型防非投教项目。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监熊歆、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工商银行外部监事、央行原金融市场司巡视员沈炳熙、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等代表发起机构和金融机构进行了主题演讲,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东方红资管、量子之歌财经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针对市场常见的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进行了主题分享。

熊歆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规模体量实现跨越式发展,私募基金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个人投资者通过投资基金配置资本市场、增加财产性收入的趋势正在形成。其中,私募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超八成。与此同时,涉基金领域的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也层出不穷、手段繁多,给广大投资人的财产安全造成了损失,严重损害了基金行业声誉。

在此背景下,为响应证监会“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和“防范非法证券期货宣传月”专项活动的号召,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携手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协会“投资者之家”国家级互联网投教基地和南方财经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推出系列防非宣传活动,进一步倡导理性投资文化,为行业营造有序健康的氛围,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行业的良好声誉。

熊歆介绍,为切实做好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宣传,协会将携手以21世纪经济报道为代表的权威媒体,共同推进如下工作:

一是携手聚焦重点人群、广泛动员行业机构开展防非警示教育。聚焦重点人群方面,针对老年群体风险承受能力低金融产品配比高、三四线城市GDP涨幅趋势显超一二线城市等投资理财需求和专业能力不匹配的现状,发挥媒体把握社会心理学、在下层市场的传播优势,开展进社区、进三四线城市等“三进”活动。汇聚行业合力方面,充分发挥投教专委会的专业作用,建立健全投教作品与活动长期征稿机制,发动行业持续参与“一司一省一高校”投教活动,并积极配合证监会科学搭建投教工作评估体系,形成体系明确、奖励先进、正向发力的基金行业投教工作新局面。

二是携手加大基金知识普及力度提升投资者防非能力。知识普及方面,比照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投资者财商核心能力框架科学涵盖基金基础法规常识、正规购买渠道和注意事项、巧用查询工具了解投后资产情况、根据真实案例运用漫画短视频宣传防诈骗、投诉信访仲裁等多元化解纠纷维权渠道,着力提升投资者防非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宣传推广方面,联合以南方财经为代表的投教基地,共同将协会“一微一站”打造为全行业共享共建、宣传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集作品展播和活动宣传为一体的行业投教资源平台。

三是携手扩大基金行业宣传回应市场关切。扩大基金宣传方面,发挥新闻媒体纽带作用,围绕基金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行业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行业在服务国家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战略、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回应市场关切方面,不断提高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透明度的同时,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推动基金行业在规范发展中提升专业能力,坚持践行信义义务,忠实于投资者最佳利益。通过好的新闻作品,提高整个社会的金融素养、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市场良性循环。

熊歆表示,媒体与投教有着天然的联系,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以来,以高度的专业性、使命感和责任心,开展基金行业的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及时传达政策精神、大力宣传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成效,构建了普及国民财商教育的良性舆论生态。相信此次活动将是提高全民金融素养,加强投资者保护的又一次再出发。

熊歆特别指出,协会(在自律监管工作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冒用协会会员机构或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义进行违法活动、以及一些“黑中介”冒充协会工作人员打着“登记备案包通过”招摇撞骗,甚至假冒协会名义向部分机构发送罚款及限制措施通知,协会已通过公告方式对上述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提示广大投资者对此类违法活动加强防范、注意辨别,协会敦促有关机构和个人立即停止不法行为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活动现场,21世纪资本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姜诗蔷宣布启动“向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说不!”系列专栏,以及《中国公募基金投资者调查白皮书(2022)》和《中国理财投资者调查白皮书(2022)》两个重磅课题。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