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胡立峰:理性看待证券基金投资中的“净值大起大落”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李域 2022-05-15 17:18

只能靠时间来平滑,通过长期持有来平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域报道

5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上海证监局等单位特别支持下,21世纪经济报道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为契机,正式启动“515问问投资人(2022)”大型防非投教项目。

活动现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监熊歆、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工商银行外部监事、央行原金融市场司巡视员沈炳熙、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等代表发起机构和金融机构进行了主题演讲,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东方红资管、量子之歌财经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针对市场常见的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进行了主题分享。

在启动仪式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发表主题为“如何理性看待证券基金投资中的净值大起大落”的演讲。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不佳,各类基金净值大幅波动。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国际(QDII)平均收益率和FOF平均收益率分别是-20.05%、-15.73%、-13.34%和-10.78%。

不仅如此,在市场上的主动权益基金中,有高达三分之二的基金净值在今年创下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其中既有知名的老牌基金产品,也有近年崛起的热门基金新秀。

对此,胡立峰表示,投资人需要理性看待证券基金投资中的净值大起大落。具体来看,可以从基金类型、持有时间、基础市场、股市、债市多个角度做区别的分析。

证券投资基金种类很多,分为权益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商品基金以及其他不同种类的基金,其投资范围、投资比例以及风险收益特征都不一样。

一般来说,大起大落主要是指权益基金。因为权益类基金的基础标的是股票,因此波动性是不可避免的。从另一角度说,权益基金一般会有持股比例要求,而且大多数这类基金原则上是不减仓的,主要是靠选择不同的股票来尽量减少组合波动的风险。在这些特点来看,这类基金不是理财工具,而是投资工具。

因此,投资者买入基金时,需要做深入的了解和分析,权益类基金其实是股票投资的一种的替代,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理财。同时,在大起大落的特征比较上,投资人需要选择市场股票指数进行比较,比如上证指数或沪深300指数进行比较。

从历史角度来看,类似今年的大起大落共有三次,一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二是2015年6月份的市场调整带来基金净值大幅的回撤。

面对大起大落的基金净值,投资人应该怎么办呢?胡立峰表示,历史经验来看,只能靠时间来平滑,通过长期持有来平衡。

同时,即使同样是权益类基金,但是内部的大起大落的程度也不一样。比如说全市场选股的基金,它的持股就比较分散,如果是聚焦某个行业的主题,以及赛道型基金,那么基金净值的大起大落幅度将会更为猛烈。其余类型的基金,比如债券基金或者QDII基金,有的情况下,这些类型的基金净值下跌幅度也是非常大的。

胡立峰表示,历史市场走势给出一个启示,投资人需要降低期望值,做好市场经济工作,认真审慎的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把剩余的钱即可以长期投资的钱去持有这类“大起大落”基金,从5年、10年的长周期来看,可能通过时间来战胜今天的“大起大落”。经常讲的股票投资或持有股票基金是一场煎熬,是一场修行,就是这个道理。

活动现场,21世纪资本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姜诗蔷宣布启动“向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说不!”系列专栏,以及《中国公募基金投资者调查白皮书(2022)》和《中国理财投资者调查白皮书(2022)》两个重磅课题。

(作者:李域 编辑:姜诗蔷)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