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建好防火墙和灯塔 深化投资者保护助力公募行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庞华玮 2022-05-15 17:3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报道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上海证监局等单位特别支持下,21世纪经济报道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为契机,正式启动“515问问投资人(2022)”大型防非投教项目。

5月15日,在启动仪式上,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作为嘉宾发表《建好防火墙和灯塔 深化投资者保护助力公募行业高质量发展》讲话。

活动现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监熊歆、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工商银行外部监事、央行原金融市场司巡视员沈炳熙、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等代表发起机构和金融机构进行了主题演讲,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东方红资管、量子之歌财经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针对市场常见的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进行了主题分享。

李一梅指出,投资者保护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关系数亿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也决定了资本市场的生命力和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深化投资者保护工作已经是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已经有超过6亿基民,截至今年3月末,公募基金资管规模达25.08万亿元,成为大资管行业排头兵。

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强调要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要树立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理念,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践行“逆向销售”,创新投资者陪伴方式,加强长期投资行为的激励安排,有序发展基金投顾业务,全面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李一梅表示,《意见》的出台为公募基金行业深化投资者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树立了目标。她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公募基金投资者保护方面做的思考和实践。

一、筑牢防火墙,严格执行投资者保护制度

李一梅指出,在多项投资者保护制度中,公募基金践行更彻底的是信息披露制度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基金行业就像透明的鱼缸,一举一动都受到监管、投资人以及媒体的监督。公募基金充分的信息披露,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再选择空间,助力投资者提高效益、防范风险。”李一梅说。

此外,适当性制度要求“卖者有责”,即卖方应将适当的产品或服务卖给适当的投资者,着力解决的是卖方“不当销售或服务”的问题。

除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基金公司还十分重视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行业也十分重视行业文化建设,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为底蕴的行业文化孕育出更具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制度环境。基金公司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和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方面积极实践,为提升基金经理等核心人员稳定性和投资行为稳健性提供了制度保障,从而更好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回报。

二、发挥专业力量,切实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Wind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公募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7.19%。同期,公募基金行业为投资者累计盈利达到3.89万亿元。拉长投资期限来看,公募基金投资实力更是不俗。公募基金行业自成立以来已经累计为投资者分红超3.8万亿。在2001至2020年的20年间,公募基金助力社保基金取得了年化8.51%的投资回报。据中证主动股基指数计算,截至2021年末,过去十年主动股基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3.60%。

李一梅指出,除了让基金产品为投资者扎扎实地赚取收益,近些年,公募基金也在基金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投资者体验。2019年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基金投顾业务的核心是以投资者利益至上,力求通过建立市场买方代理的角色、以基金投顾服务解决广大投资者的基金投资痛点,帮助投资者更好投资基金,努力改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让公募基金充分发挥其促进居民财富增长的作用。

三、搭建灯塔,深耕投资者教育和陪伴

要做好投资者保护,投资者自身也要加强学习。

李一梅表示,投资者教育工作就是帮助投资者理解和认识风险,并学会评价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理性看待市场波动,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持续推进投教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和投资水平,更有助于营造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等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以华夏基金为例,刚刚过去的2021年,华夏基金制作了超200条投教视频作品,举行了超560场投教直播,在线下组织了近百场的投教路演,还在各大媒体平台开设投教专栏,覆盖人次超300万。

四、科技赋能,提升投资者保护效率和质量

当下,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为主要特征的金融科技创新正在深刻地影响着资本市场,也为投资者保护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李一梅表示,我们可以利用科技力量,扩展投资疆界,提升投资胜率,更好为投资者赚取收益;我们也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构建多维客户画像,改进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和业务运营模式,增强用户黏性,创新投教形式;我们还可以在中后台运营管理方面,提高自动化程度,减少重复性工作负担并降低差错率,提升合规风控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

活动现场,21世纪资本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姜诗蔷宣布启动“向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说不!”系列专栏,以及《中国公募基金投资者调查白皮书(2022)》和《中国理财投资者调查白皮书(2022)》两个重磅课题。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