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冲击不影响基本面!4月汽车、房地产、消费拖累多项指标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22-05-16 15:48

加大政策相机调节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周潇枭 北京报道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经济数据。

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的短期冲击,4月多项指标为负增长。

比如,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6.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下降0.82%。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攀升,达到6.1%,与全年5.5%以内的预期目标差距拉大。其中,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攀升至18.2%。

国家统计局表示,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稳定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经济运行有望逐步复苏。

疫情对经济冲击加大:4月多项经济指标负增长

3月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拖累一季度经济增速为4.8%。3月经济增速尚未跌至负值,4月主要经济指标月度增速普遍跌至负值,显示出疫情对4月经济冲击影响加大。4月多项经济指标负增长,也对二季度经济增速造成较大压力。

从主要经济指标1-4月份累计增速来看,多数指标增速为正值,但是受疫情影响明显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是负增长。

具体来看,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1-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3%。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1-4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125799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69674亿元,增长10.3%;进口56125亿元,增长5.0%。

4月国内疫情依然呈现多点散发状况,但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主要为上海等地,为何疫情对经济短期冲击如此明显?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经济本身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占据一定比例。更重要的是,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是个经济循环,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疫情会影响整体经济循环。另外,疫情防控的示范效应比较大,其他地区虽然病例数量较少,但正常经济运行也会受到影响。

不过,好消息是疫情防控形势在好转,物流堵塞等状况也在不断缓解,上海、吉林等地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吉林、上海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付凌晖表示,根据有关信息,目前上海9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经复工企业占比接近50%。从5月以来的情况看,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货运物流持续恢复,全国发电量等一些实物量指标也在改善。

汽车、房地产、消费为主要拖累因素

分析4月经济负增长背后主要因素,可以发现汽车产销下行幅度明显,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仍在下行,消费大幅下挫等是主要拖累因素。

疫情影响下,表现整体平稳的工业数据4月出现下降,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同比下降2.9%。其中,4月汽车制造业下降31.8%。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数据发现,4月汽车制造业下行幅度,已经超过了2020年3月下行幅度(-22.4%)。

汽车销量下降也拖累了4月消费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汽车类销售额同比下降31.6%。4月汽车销售下行幅度,相较2020年2月降幅(-37%)要稍低。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4月汽车工业产销数据并表示,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和信心明显下降,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长春是国内汽车生产的两大重要基地,企业停工停产会对整车生产带来直接影响。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是汽车零部件密集布局的地区,这些企业群体的停工停产也会拖累整车生产。上海实行静态管理,以及国内物流运输受阻等,上海生产的整车也难以运出。不过,从目前来看,4月的冲击应该是短期的,随着长春、上海的复工复产,5月汽车生产和销售有望恢复到正增长。

房地产也是拖累当前经济下行的一大因素。从4月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和销售负增长幅度仍在扩大。

1-4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7%,要知道一季度房地产投资还有0.7%的正增长,这显示出4月房地产投资降幅明显。1-4月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同比下降29.5%,降幅较1-3月份扩大6.8个百分点。

4月29日,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3月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调整放宽房地产政策,包括下调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调整限购限售政策等,部分城市房地产销售数据逐渐改善。政治局会议之后,不少城市在五一假期推出房地产新政,致力于推动房地产的平稳运行。

罗志恒表示,受疫情影响,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还在下行。房地产市场信心的恢复,房地产金融循环的改善,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的改善等,需要时间,也需要政策加大呵护力度。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降幅较3月份扩大了7.6个百分点。查询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3月份降幅分别为20.5%、15.8%。

付凌晖表示,4月非生活必需品销售和餐饮销售受疫情影响明显,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4月当月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9.7%,餐饮收入下降22.7%。4月份消费下降主要是受到疫情短期冲击影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前期被压抑的消费会逐步得到释放。从4月中下旬以来,我们看到,国内疫情整体是趋于下降的,上海和吉林的疫情逐步好转,有利于创造适宜的消费环境。同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强援企稳岗扩就业将保障居民消费能力,加之促消费各项政策显效,我国消费恢复态势有望得到延续。

加大政策相机调节力度

4月经济下行,无疑进一步加大了全年实现5.5%左右预期增长目标的难度。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有很多的因素超出了预期,经济运行确实面临很多困难。但是也要看到这些困难都是短期的、暂时的,从全年发展来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还有不少有利条件。

付凌晖指出,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调节力度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不断发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实施,综合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困难行业和重点领域扶持,效果会不断显现。同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有关方面在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将会进一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5月12日,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中央宣传部发布会上表示,党中央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早有预判。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接下来的经济工作,首先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力争在上半年全部落地,包括积极帮扶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住广大市场主体。二是要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我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有足够的空间和多样化的工具,会进一步加强相机调控,该出手时就会出手。三是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搞活经济。四是要充分挖掘内需潜力,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还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对此有关部门都正在抓紧落实新的政策举措。

罗志恒表示,当前应该尽快推动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降低疫情对经济正常运行的影响,这比任何宏观政策都重要。具体政策方面,财政政策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融资数据已经显示出需求偏弱的现状,企业和居民贷款需求较低。增量政策方面建议发行特别国债,用于增加拉动基建、助企纾困政策、扶助困难群众、平衡地方抗疫支出等。

(作者:周潇枭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