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利率可低至4.4% 有何影响?

南方财经报道王沛然 谢茂翰 2022-05-16 21:12

5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楼市新政通知,通知表示,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该政策变化,对于购房者...

早半年买房月供竟多出1200元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呼声高 天津多家银行今起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4.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王沛然 谢茂翰  广州报道    记者注意到,2019年8月25日,央行曾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10月8日起,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二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对此记者了解到,目前最新LPR报价:1年期为3.7%,5年期以上为4.6%。因此,按照最新政策,全国范围内首套房的商业贷款利率的下限调整至4.4%。二套房则不低于5.2%。


林先生 市民:
肯定会有一部分人是想要购房的,也是因为这个利率下调,有些人应该是符合,也有这个能力去购房。


孙女士 市民:

之前好多人商业贷款,去到百分之6点多。


何先生 市民:

说真的现在的房价这么高,你才便宜几万块钱说真的,作用并不大。


市民们的反应不一,那么究竟在这次新政下,购房者买房所需要花费的金额有多大区别?能便宜多少?为此我们记者先去到了一家中介机构看房。



房产中介:
这个有装修155万, 还有价钱谈,这个真的最省了。比较划算 ,就在我公司楼上,刚才(LPR)是4.6%,再加基数0.4%,加上一起(贷款利率)5.05%。


王沛然 记者:

那么贷款利率下降20个基点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就拿刚才在中介机构看的那套房子举个例子,目前我们的贷款金额是105万元,并且我们贷的是20年,我们以等额本息的方式来还款,我们每个月将还6958元左右。如果房贷利率下调20个基点,我们每个月将减少116元左右的支出,20年下来我们的利息将减少支付将近3万元。


今年4月14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发布会上表示,3月份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减弱,全国已经有一百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这反映出城市政府、银行因城施策,做出了差别化、市场化调整,适应了房地产市场区域差异的特征。有专家表示,在此背景下本次新政在普惠性的特点上,将更加有利于已经实施楼市宽松政策的城市。



邓浩志 地产经济学家:
那么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有一部分城市的确是对限购政策进行了调整,也有一定的放松。那对于这类型城市购房成本下调了,这个购买条件也放松的话,那我相信这一批城市应该会复苏的,会更明显一点可能会更快一点。但是对于部分城市没有放宽这个购买条件的,只是降低了购房成本这类型城市,我相信是有一定的帮助,但帮助可能不会太明显。



(作者:王沛然 谢茂翰 编辑:王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