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消费品零售有增有减 粮油、药品继续增长 汽车、餐饮收入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莎 北京报道
2022-05-17 05:00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4月消费数据。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

4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医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6%、7.9%,带动1-4月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继续增长。其余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大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餐饮收入和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22.7%和31.6%。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4月消费增速下降主要受疫情短期冲击影响,其中非生活必需品零售额增速下降较多。另外,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散发也是今年前4月消费数据下行主因。受疫情散发影响,供给端消费场景有所简化、减少,但都属于阶段性的、外在的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效果正在持续显现,短期因素将会逐步淡出。

“虽然疫情对就业等的影响也会导致消费预期转弱,但是只要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恢复,就业和收入持续增长将会驱动消费预期回升,助推消费市场持续恢复。”赵萍说。

市场销售减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

伍超明表示,疫情短期冲击是4月消费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另外,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也影响居民收入和消费。

数位上海、沈阳、重庆、北京等地的居民向记者表示,疫情对其消费意愿和消费结构产生影响。如上海的雷先生谈到,受疫情影响其以居家生活为主,外出聚餐减少,餐饮支出降低,之前不时购置的运动装备和衣服也因快递配送困难搁置。

另外,疫情影响下雷先生的绩效工资有所降低。“拿的钱少了,就舍不得花了。”雷先生感慨。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消费总额来看,4月的主要特点是非生活必需品销售和餐饮销售受疫情影响比较明显,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以汽车为例,4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2567亿元,同比下降31.6%,在当月各类消费品零售额中同比降幅最大。

伍超明认为,汽车消费增速下降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疫情影响下物流、人流阻滞,汽车供应链产业链受阻,另外,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长三角是我国汽车零部件主要生产基地;二是上游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带涨汽车价格,影响汽车销售;三是居民收入放缓影响汽车购买能力和意愿。

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同样明显。4月餐饮收入2609亿元,同比下降22.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8%。

在西安经营葫芦头店的赵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受疫情影响,4月其门店营收同比下降10.6%,对利润影响很大。“餐饮业利润率一般在10%-20%之间,营业额下降超20%即意味着亏损。”

赵女士表示,由于其门店是当地的口碑老店,客源相对稳定,目前已恢复堂食,但营业额仅维持门店正常运行下的最低水平,完全恢复仍需时日。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向记者分析,一般而言餐饮零售销售占全社会商品零售销售总额11%左右。4月餐饮收入增速明显下滑,主要受多点散发疫情冲击,但疫情影响是短期冲击。随着散发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餐饮等服务行业有望出现明显反弹。

网上零售额持续增长

4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6%和7.9%,带动1-4月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继续增长。

1-4月全国网上零售额38692亿元,同比增长3.3%,延续一季度同比增长态势。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887亿元,增长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8%,占比微升;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用类商品分别增长12.9%、6.3%,穿类下降1.7%。

周茂华分析,受散发疫情限制,部分线下消费转向线上,推升网上零售额。另外,伴随着数字化技术发展和物流配速效率提升,线上消费更能满足人们对场景化、个性化、体验式的消费需求。

从城乡消费视角来看,4月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分别为25637亿元和3846亿元,同比下降11.3%和9.8%。1-4月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0.3%和增长0.4%,乡村消费数据表现相对好于城镇。

周茂华表示,疫情对城乡消费均构成一定冲击,但对部分城市消费活动冲击相对更大。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15%左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要促进乡村消费潜力释放。

“从短期看,疫情好转是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高的决定性因素。”伍超明表示。

在赵萍看来,在疫情多点散发情况下,扩大消费必须要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入手,具体举措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要打通高速公路大动脉,对符合要求的物流配送车辆不得随意限制通行,保障全国公路网车流量特别是货车流量持续稳步回升,货畅其流。

二要畅通中转节点和物流末梢,在符合防疫要求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对承担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中转配送任务的,优先保障网点有序运转,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

三要优化完善部分地方疫情防控措施,促进消费场景恢复和创新,引导公园、景区、体育场馆、文博场馆等改善设施和服务条件,结合实际延长开放时间。

另外,对于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和小微企业,赵萍认为要落实已有的抗疫支持政策,研究出台新的政策工具,稳住市场主体,提升就业吸纳能力,促进消费能力持续提高。

(作者:李莎 编辑:周上祺)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