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丨上海快递复工进行时:先“动起来”再“快起来”

21大消费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2022-05-17 20:15

上海快递复工进行时,基层网点努力克服堵点、难点,尽力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通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上海报道 

对于身处疫情防疫管控下的上海市民而言,当前快递的送达意味着生活不止于饱腹,更是一种预示生活逐步正常化的精神慰藉。

5月15日,家住浦东新区的范女士发现,自己在3月底网购的商品“动起来”了。该顺丰电商快件此前在发货地广州停滞了近一个半月,最新的物流信息显示,该件已完成分拣,准备发往上海。

而让住在普陀的周先生感到惊喜的是,他14日通过电商平台下单的商品经中通快递由宁波发出。15日早晨达到“华东操作部一”,今早已送达小区。由门卫代收后,先经过消杀晾晒,再由社区志愿者派送到自己的楼宇。

根据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的动员部署,上海将分保供、保通、保畅三个阶段积极稳妥逐渐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上海快递复工进行时,基层网点努力克服堵点、难点,尽力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通畅。

用最快速度“跑赢”进港件

5月17日,奉城镇中通奉贤东部网点迎来了更加繁忙的一天。

随着上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这两天进港的快递件量激增。

作为一个基层站点,在最靠近末端的点位,这里的网点面临着巨大的进港件的数量压力。

网点负责人吴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昨天进件量约1.2万件,而今天预计的进港件量将达2万件。复工前‘家里’还有三五万件快递堆满了场地。”

5月8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包括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菜鸟、京东等品牌旗下的快递物流企业开始着手复工。

得益于早些时候的安排,吴强负责的网点复工情况较为顺利,大部分人员都已回归岗位。

吴强告诉记者,他们网点自3月28日起就承担了社区保供任务,为抗原及保供物资提供了运力保障。

在为社区抗疫“奔忙”的路上,该网点安排每位快递小哥住在一辆车里,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有资质、有人力、有运力,他们成了社区里居民们“最亲近的陌生人。”

顺承前期的安排,5月初复工以来,奉城镇中通奉贤东部网点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据悉,自疫情以来,中通快递对“人、车、货、场”都进行严密防控消杀处理。

该网点所处奉城镇洪庙园区,园区政府每日安排“1核酸2抗原”,确保快递小哥阴性上岗,并且100%都接种了第三针疫苗,此外上下班都进行体温监测。所有的中通小哥,封闭集中管理、分区居住。

不过,在得知网点复工后,不少客户也向吴强埋怨为何自己的快件还未到。

频繁的核酸及抗原检测让作业时间减半,效率降低。但吴强说,“尽管行走在‘受赞’和‘埋怨’之间,但我们会用最快的速度努力跑赢进港件。”

揽收以静态仓储电商为主

5月12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洪伟在上海召开的第18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市邮政管理局公布了第一批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白名单”,涉及21家主要品牌邮政快递企业。这当中已有16家分拨处理中心恢复运营,5家分拨处理中心也拟于近期投入运营。目前,行业揽收和投递业务量日均值均已达到100多万单,恢复到常态水平的1/6。

此外,上海已下发全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市内防疫保障通行证1万多张,为邮政快递公司寄递人员办理电子通行证1.5万余张。

据了解,中通快递上海区域的快件目前主要以食品类、母婴类等生活物品为主。

但对于多数网点而言,距离迈出复工第一步尚有困难。顺丰速递普陀一网点的快递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所在的公司还没有人上班,因为所在地尚未解封,具体什么时候能复工还需要等通知。

事实上,当前快递网点的复工复产是否顺利取决于三个因素:网点的场地封控是否解除,派送区域内的封控管控区能否允许快递进入,快递员是否能够返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当前,在快递揽件方面,行业内部引导将个人散件业务稍微延后。

记者尝试使用顺丰速递小程序下单,但寄往外省的订单会被提示“受寄件地疫情影响,暂不提供寄递服务。”

中通的做法也是类似。据悉,该公司目前的举措,也是优先接收静态仓储电商以及一部分企业物品,以满足复工复产、保供保畅的要求。

此外,上海邮政EMS也尽力打通复工复产通道。

据媒体报道,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在保持重点企业客户出“沪”快递服务的同时,近日又恢复了协议客户的同城文件和轻小件物品收派服务,主动对接1000多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文件、发票、公章等重要物件的快递服务。

近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尽可能多地恢复处理中心和营业网点的运营,尽可能快地全面恢复个人寄递业务,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5月16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发布上海市邮政快递业第二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快递物流企业复工复产队伍进一步壮大。根据“白名单”,第二批复工复产企业共七家,包括:上海领速物流有限公司(跨越)、上海宅急送物流有限公司(宅急送)、上海义达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义达)、上海品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品客)、上海万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万色)、上海乐天速递有限公司(乐天)、递一国际物流有限公司(CNE)。

(作者: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