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数字经济发展是大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南财快评信海光 2022-05-18 17:39

全国政协5月17日在北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会上明确提出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企业家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等重要内容。

由于会议释放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积极信号,5月17日当天的港美股中概股都呈现较大幅度上涨。

没错,今天这样的复杂形势下,信心和希望比金子还宝贵,甚至比一些政策利好还要更重要一些。看今年一季度的宏观金融数据可知,尽管因为疫情原因导致一些企业和居民都很差钱,但贷款却并不积极,显示出对未来的畏难心态,亟需“信心和希望”。

此前,一部分数字经济业者的信心薄弱,而这次高规格会议,则起到打消这些疑虑的作用。

一些辩证关系正在进一步厘清:首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的历史使命,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已是国之重器,关系国家发展大局,中国绝对不会自废武功。这一点必须认识到,也是把握未来机遇的核心。

其次,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贯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数字经济中,平台经济的特点是与民生更加密切相关,是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载体,这就决定它必须要被置于监管之下,最大限度减少其负面作用。前段时间的整改之所以会引起较大反响,是因为有力监管刚刚启动,但当监管进入常态化之后,短期的不适应将会变少,正反馈将会变多。国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态度不会变。

但是,中概股的市场底或许仍需时日,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从长远看,只要相信国家对数字经济的支持态度,相信数字经济本身对人类和世界的正向作用,这仍是一片值得关注和投入的星辰大海。

如果做一个展望,不妨理性思考,放眼未来十年,哪一项价值投资能脱出数字经济范畴呢?

(作者系资深互联网产业观察家)

(作者:信海光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