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这五年丨广东: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下)

南方财经报道周金颖 谢茂翰 2022-05-18 00:08

首先来关注“感恩奋进这五年”系列报道。五年来,广东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省委“1+1+9”工作部署重要内容,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助力畅通国内大循...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周金颖 谢茂翰  广州报道   


广东:推出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517182841.png记者 周金颖
五年时间里,广东外贸进出口从2016年的6.3万亿元,相继迈上7万亿元、8万亿元大台阶,实际使用外资从1300亿元突破到1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5万亿元跃升上4万亿元台阶,特别是2021年,三大指标创下历史新高 实现快速增长,其中进出口达8.27万亿元 增速达16.7%,实际使用外资1840亿元,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4.4万亿元,增长9.9%,在这五年里,广东是如何取得这扎实成效的呢?

微信图片_202205171828411.png

2021年5月,广东省印发实施《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推出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全面部署推进贸易强省建设。通过实施数字贸易工程,成功争取国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2021年,全省数字贸易进出口812.3亿美元、增长22.7%。实施贸易新业态工程,成功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省21个市全覆盖、总数居全国第一。创新协同举办第130届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和举办国家级论坛。同时,加快推动高交会、文博会、加博会、海丝博览会等向全球区域性高端展会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2205171828413.png广东省商务厅厅长 张劲松
实施重大贸易平台工程,广州南沙获批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飞机租赁等6个百亿元级进口平台启动建设,加快经开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向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区布局,累计建成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47个。覆盖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 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纺织服装、家具灯饰等传统优势产业,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工程,广州成功入选国家首批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名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元。


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战略新格局,全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印发实施《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1+20”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建立“链长制”高起点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制造强省建设取得扎实新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5171828415.png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吴东文
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9.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约为全国工业能耗强度的一半,能源利用效率居全国前列,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5G基站,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一头挑起大湾区广阔腹地,一头挑起全球市场。但是广东既是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区域差距最突出的省份之一。如何变大湾区的“虹吸效应”为“辐射效应”,变“独轮车”为“动车组”,提升发展的平衡性,是广东“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5171828416.png毛艳华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
珠三角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创新发展,成为一个核心区域,沿海经济带要成为我们广东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要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来更好推动沿海经济开发发展,北部山区要实现绿色发展,要增强大湾区创新资源对“一核一带一区”辐射作用。要共享发展,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地方政府之间要建立对接机制,要推动形成对接清单,还要发挥市场主体。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投资需求,为投资能转化到欠发展的区域形成一套清单制度,来保障投资能落地,产业能转移,能推动产业链互助。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创新驱动不断提速……经济总量领跑全国32年的广东,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乘风破浪,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找准高质量发展新方位。


微信图片_202205171828417.png

(作者:周金颖 谢茂翰 编辑:王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