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中国需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赢得未来竞争主动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5-19 05:00

建立强大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与核心技术后,政府还需要完善治理规则,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促进企业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创造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日前,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委员们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国地位稳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是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可以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国制造业规模大,但在高端领域竞争力不强,长期以来主要依靠成本优势。随着劳动力红利的逆转以及其他要素成本不断上涨,将会削弱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通过数字化改造,中国庞大的工业体系通过自动化生产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形成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优势。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能够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终形成人工智能优势。

数字科技也能够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拓展经济与社会生活范围,在个性化需求基础上形成新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中国企业家已经通过数字科技在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社交媒体、视频应用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在创造性方面与美国硅谷的公司并驾齐驱,不少企业已经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数字经济在需求侧产生巨大的扩大内需、升级消费和引导生产作用,创造了更多就业,同时也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带来新产业、新模式的无限可能。但是,对于很多企业而言,目前还不知道如果利用数字技术为企业带来效益并通过数字创新提升竞争力,部分企业对于数字经济发展依然比较迷茫。事实上,这就如1990年代信息产业发展之初的状态,没有多少人能够想到信息技术后来得到如此广度和深度的产业化应用。

从长远看,如果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国家不能跟上数字经济发展,会在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落伍。数字经济关系到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能否赢得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市场常常以日本作为产业教训,1990年代,日本在半导体以及通讯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日本企业因为过于保守而错过了信息技术革命与信息产业变革,由领导者变成了失败者。中国绝不可能重蹈覆辙,虽然美国正在阻止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这是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的基础,中国必须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中国政府正在投入巨资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普及5G应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大力发展新型智能化计算设施,建设各类数据中心,推动“新基建”与制造、能源、交通、农业等各领域的融合发展等等。与此同时,以举国之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解决核心元器件过度依赖进口的问题,把控数字经济的“命门”,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建立强大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与核心技术后,政府还需要完善治理规则,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促进企业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创造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的创新应用主体是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和创业者,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只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开放的环境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才能赢得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获取更大的国际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