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逆势抄底买了些啥?科技和金融占比超七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应贵
2022-05-19 05:00

特约作者 王应贵 加拿大报道

北美时间5月16日,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依照法律规定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13F表(Form 13F),正式披露了第一季度末公司持股的具体信息。美国证监会要求,凡是管理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必须在季度结束后的45天内上报股票投资持有情况,以及每只股票的持有股数和市值。

本次伯克希尔传达的信息是:在市场震荡行情中公司继续买入模式。2022年前几个月,美国金融市场充满了不确定因素:通货膨胀高企、利率环境改变、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经济增长前景不明、国际政治环境恶化,市场表现与去年大相径庭。今年以来,截至5月17日,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4.2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3.97%,美国10年期国债指数下跌11.64%,垃圾债券价格下跌超过10%,加密货币总市值跌至1.3万亿美元,非同质化代币市场几乎停顿,波动指数(VIX)由1月3日的16.6升至5月17日的26.1。

在市场震荡中,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金融损失,正急于调整资产组合,不少投资者转向了股息率较高的股票,还有不少购买更多ETF资金。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投资组合正好给投资者一个学习和借鉴的机会。

据公司最新披露,股票组合总市值为3635.54亿美元,其中科技股占45.91%,金融股占27.08%,包括医疗卫生的消费类股票占13.67%,能源股占9.26%,包括通讯和物流在内的其他类股票占4.08%。这是截至3月31日持股的静态情况,之后公司还会动态调整投资组合。与去年底相比,伯克希尔公司清空了艾伯维、百时美施贵宝、富国银行,大幅减持了皇家药业(83%)、威瑞森通讯(99%)、商场资本(Store Capital Corp,商业地产)(40%);新投资了西方石油、惠普、花旗集团、环球派拉蒙B股、塞拉尼斯、麦克森、马克尔(Markel)、联合金融,增持了雪佛龙(316%)、动视暴雪(339%)、自由传媒C股(265%)和RH(20%)。

科技股是组合的压舱石

伯克希尔公司依然特别看好科技股的发展前景,第一季度末科技股权重高达45.91%。2016年,巴菲特买入苹果公司股票,在组合中的权重为5.81%,在随后几年里不断买入,2021年末权重高达45.95%,即使在3月31日权重仍然维持在42.79%,超过任何一只个股。可见,巴菲特把苹果公司视为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巴菲特还看好惠普公司以及在硅谷小有名气的雪花软件(云计算数据储存公司,创建于2012年,于2014年10月上市),也青睐亚马逊(电子商务和云服务),同时押注Stone公司(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公司)和拉美金融科技独角兽NU集团。巴菲特并没有选择风行一时的SPAC公司,也没有选择流量明星股。

正如整个市场正在经历痛苦的煎熬,除惠普公司外,伯克希尔公司所持有的其它科技股浮动亏损较大,特别是苹果公司的涨跌几乎决定了整个组合的盈利水平。另外,其它几只股票的市场表现也不理想。这正是考验投资者耐心的时候:在亏损时你如何坚信自己的选择?你能守到云开日出的时候吗?目前,市场处于动荡之中,一旦不确定因素消除,市场情绪稳定下来,像苹果和亚马逊这样的股票有望带领大盘强劲反弹。

金融股是灵魂

伯克希尔公司是家综合性经营公司,但保险业务占有相当高的地位,持有较多金融服务公司股份一直是公司股票组合的一大特色。尽管金融服务业被大多数投资者视为传统行业,但在任何时候这也是增长稳定、分红稳定的行业。在经济衰退中,金融服务业特别是商业银行,会承担较大的信用风险,从而影响其盈利水平,但相比其他行业,该行业还是令部分投资者喜欢。对于伯克希尔公司而言,美国金融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已超过20%,金融股票自然是投资组合的必选行业。根据最新披露,伯克希尔公司股票组合中金融股占比为27.08%。

巴菲特对金融服务企业的选择还是有一番考量的。首先,他长期持有美国银行、美国运通、穆迪服务、美国合众、纽约梅隆、维萨卡、万事达等公司股票,而且合计权重较大,而花旗银行则是最近买入的。巴菲特股票组合并未选择在行业里如雷贯耳的大牌银行,如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金融中心城市银行。其次,组合持有不少保险公司股票,但没有选择顶级保险企业,如保德信金融集团、大都会保险、美国友邦、林肯国民等大型公司。最后,巴菲特选择了交易所交易的基金(ETF),尽管占比非常微小。先锋指数基金指先锋(Vanguard)基金公司开发的跟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基金,而SPDRETF指由美国道富全球投资开发的标准普尔存股证明(SPDR,Standard&Poor’s depository receipt)标准普尔500基金信托。金融服务企业股票摆脱不了市场环境影响,但股价波动总体水平较低,不失为避险的一项选择。

消费股为必备

不管经济周期处于哪个阶段,人们日常生活总离不开衣、食、住、行和就医,与这些活动相关的股票受到巴菲特的一贯重视。其中,巴菲特长期持有可口可乐、卡夫食品(被伯克希尔公司控股)、克罗格、强生、通用汽车、宝洁和德维特。或许出于相同的投资理念(价值投资),巴菲特并没有选择特别大牌(股票价格高)的企业,比如沃尔玛、安进、辉瑞、家装公司(Home Depot)、联合保健等明星股。消费品股票占巴菲特股票组合的13.67%。

与科技股和金融股相比,在行情震荡中这些股票具有很强的抗跌性。巴菲特一直偏爱的可口可乐、卡夫食品、宝洁公司、强生制药、麦克森和亿滋国际(卡夫食品控股的海外经营机构)都有上佳表现,尤其是权重股可口可乐和卡夫食品。许多投资者喜欢追求高速增长的科技明星股或概念股,但在金融市场重新洗牌过程中,换个思维未必是件坏事。

其他类别持仓显示巴菲特独特眼光

巴菲特股票组合总是在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作为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伯克希尔公司坚守自己的投资理念。然而,在经济增长与应对气候变化之间,企业不得不选择经济增长,并且增持了传统能源企业股票。为了涉足元宇宙经济,巴菲特坚定买入被微软公司看好的动视暴雪,以期斩获并购成功所带来的巨大金融利益。尽管通讯服务是美国消费者一项基本服务,然而由于美国大型电讯企业长期忽视基础设施投资,5G推进缓慢,电讯企业经济效益不高,巴菲特减少对电讯企业投资,并几乎清空了威瑞森通讯的股票。巴菲特对美国制造业缺乏信心,也没有投资目前最火的芯片行业。与其他大类行业相比,巴菲特所持有的能源和通讯股票价格表现平稳。

自今年一季度末至今(北美5月17日),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9.75%,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15.72%。巴菲特股票组合表现如何?读者们可以根据均价和每日收盘价来估算,但不应根据一时的市场变化来妄加评论巴菲特的投资哲学。投资宜放长线,而非短线炒作。

(作者:王应贵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