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融合系列报道⑫丨腾讯调整To B战略:持续投入研发,加速数实融合

21Tech白杨 2022-05-19 17:51

服务实体经济,是腾讯当前的重要业务聚焦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编者按:数字化改造、重塑、提升传统产业、实体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这一过程几乎贯穿于各行各业。

我们相信,“数实融合”模式,将是先进技术赋能实体产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新型实体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

21世纪经济报道产经团队将推出“数实融合”系列报道。此为第十二篇。

自2021年四季度营收首次超过网络游戏业务以后,腾讯ToB业务也真正意义上成为了腾讯集团的主要增长引擎。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这一势头得以延续,根据财报,腾讯Q1实现营收1354.7亿元,同比持平,净利润(Non-IFRS)255.5亿元,同比下降23%。

其中,代表ToB业务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428亿元,占总营收32%,同比增长10%。尽管受疫情的影响,腾讯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增速放缓,同时由于主动调整收入结构,企业服务减少了部分亏损订单,但这并没有改变ToB业务仍然是腾讯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腾讯CFO罗硕瀚提到,云业务由于终止亏损合同,利润率已经得到改善,这对腾讯一季度的业绩也有帮助。事实上,从2021年Q4开始,腾讯就提出将“健康可持续”作为To B业务的增长目标,并采取了包括提高自研产品竞争力、鼓励产品被集成、丰富伙伴生态在内的一系列举措。

在一季度,腾讯则进一步调整收入结构,从过去单纯追求收入增长向实现健康增长转变,主动减少了亏损合同,并把资源集中于视频云及网络安全等领域的PaaS解决方案。

实际上,不仅是腾讯云,几乎所有云厂商目前都在调整自己的业务策略,以追求更高质量的增长。所以,眼前的调整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阵痛,但这并不意味着衰落,相反,此时练好内功,才能抓住未来更长远的增长机遇。

加大基础研发投入

在财报中,腾讯明确将企业软件与视频号、国际市场游戏一同列为了战略成长领域,并表示将持续投资。其中,面向企业软件的投资,体现在产品和技术上投入。目前,腾讯虽然处于转型期,但是对研发的投入力度仍在持续加大。

2022年一季度,腾讯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6%至153.8亿元。而从2019年至今,腾讯研发累计投入已达到1365亿元,并逐步建立起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芯片、SaaS等在内的完整自研体系。

截至2022年4月,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总数超过5.6万件,专利授权数量超过2.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

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强,也帮助腾讯的市场地位不断提升。Gartner发布的《市场份额分析:2021年全球软件行业市场规模》报告显示,2021年,腾讯云在中国CPaaS(通信平台即服务)市场上排名第一。

Gartner称,在全球企业级软件之中,CPaaS市场增速最快,到2025年将保持30%左右的复合年增长率;同时,使用CPaaS产品提升数字化竞争力的企业将从2020年的20%激增至95%,使用CPaaS服务客户数字化体验的中型企业则将从2020年的10%上升至40%。

而腾讯云沉淀出的CPaaS产品矩阵包括即时通信(IM)、实时音视频互动(TRTC)等。其中,腾讯云IM每月服务上万家企业、超10亿用户;TRTC则支持了腾讯会议、全民K歌等应用的高速发展,并服务了5000多家企业客户。

此外,调研机构沙利文发布的《2021年中国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报告》则将腾讯云数据库列入领导者象限,且增长指数排名第一。

沙利文评价称,腾讯云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是中国分布式数据库领导者,可提供事务型、云原生、分析型等多种产品架构,且具备智能运维平台、 Serverless版本等标准统一的产品服务方案。

据了解,腾讯云数据库目前已服务金融、公共服务、电信、电商、游戏等多个垂直领域的近50万家客户。其中在金融领域,腾讯云数据库更是助力20余家金融机构完成核心系统国产化,服务了近半国内TOP 20银行。

平衡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目前,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正迎来政策利好。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而近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也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腾讯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的一个核心业务战略就是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目前,腾讯已经为工业、能源、地产、文旅会展、金融等多个领域提供了行业解决方案,助力它们实现数字化转型。

比如在工业领域,腾讯持续为三一重工、工业富联、美的、宗申动力等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数字化能力,并在全国超过10个城市落地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了产业集群整体转型升级。

尤其是在生产制造环节,腾讯利用人工智能替代重复性的、易疲劳的人工劳动,促进生产智能化。例如,腾讯联合研发的腾慧飞瞳AI质检仪,依靠先进的光度立体、迁移学习等算法和云端的强大算力,仅需几秒就能完成对目标零件的360度无死角质检,质检效率相比人工劳动提高了10倍,每年可为企业节省56%的成本。

在能源领域,腾讯云和港华能源联合打造的港华智慧能源生态平台,基于物联网和数据可视化能力,可帮助园区实现碳排放一目了然、碳管理精准高效。未来在泰州海陵零碳智慧园区完全落地后,预计每年可减少数十万吨碳排放。

而面向金融领域,腾讯云协同中信建投证券构建了行业首个国产化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全面基于腾讯云大数据套件TBDS,从编译环境搭建、部署适配、功能验证等多维度出发,深度满足用户的国产化需求,并加快金融行业实现全面自主可控的进程。

此外,腾讯云还助力民生保险打造了新一代寿险核心系统,该系统是行业内首个完全基于云原生架构设计打造的核心业务系统,目前已经覆盖民生保险开业至今积累的所有保单和客户数据。

服务实体经济,是腾讯当前的重要业务聚焦点,而深入产业、深入实体经济则已经刻入腾讯的各个业务。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日前表示,面对目前收入与利润的增速放缓,腾讯可借此换挡,去创造更高质量的发展。而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更加聚焦以用户价值、科技创新及社会责任为中心的本源,更加坚守科技向善的愿景。

马化腾称,“这样的企业,才会在更长时间跨度里持续进化,为国家与时代创造更大价值”。而对腾讯来说,ToB业务要助力中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正是腾讯寻求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平衡的长期道路。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