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美拟在匈牙利打造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21看湖北陈红霞,井然 2022-05-19 15:57

近几年,格林美位居全球三元前驱体的出货量前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红霞 实习生 井然 武汉报道  日前,格林美(002340.SZ)发布公告,公司和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就新能源汽车用高镍前驱体生产及报废动力电池循环回收项目投资事项,签署了《新能源汽车用高镍前驱体生产及报废动力电池循环回收项目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在匈牙利打造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同时,格林美拟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公司海外镍矿项目生产运营、海外电池材料项目开发等,推动公司国际化布局。公司表示,本次签署合作备忘录,可配合公司GDR的发行,并满足下游客户ECOPRO BM对欧洲本土化供应三元前驱体材料的要求。

此前3月末,格林美与韩国ECOPRO BM签署备忘录,2023年-2026年向ECOPRO BM供应动力电池用高镍前驱体材料的总量扩大为70万吨,并约定公司2024年开始在欧洲本土生产三元前驱体并向ECOPRO BM展开三元前驱体的供应。

2022年一季度,格林美营收达到69.67亿元,同比上一年提升86.78%,归属净利润为3.32亿元,同比增加20.23%。电池材料产品产能释放、业务规模大幅扩大与公司的及时调整密切相关。3月初,公司将货发至保税仓,并从宁波港、日照港出口,避免仅依赖于上海港口,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近几年,格林美位居全球三元前驱体的出货量前列。根据EVTank对全球三元前驱体出货量占比计算,2019-2021年三元前驱体CR3分别为51%,49%,42%,行业集中度较高,中伟股份、格林美、邦普循环(宁德时代孙公司)、华友钴业常年位列前五。

2021年,格林美的海外营收为47.90亿元,占总营收的24.83%,较2020年同比提升84.44%;三元前驱体的营收达94.2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05.38%。分行业来看,以三元前驱体业务为支柱的新能源业务在去年的营收为137.30亿元,占比达到71.13%,较去年提升103.29%,并贡献了77%的毛利润;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为55.71亿元,占比28.87%,同比仅提升2.47%。

但值得注意的是,前驱体未来的需求基本上取决于下游三元电池抢占的市场份额。目前,具有成本优势及资源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国内市场已逐渐显现出能够与主流的三元电池各占半壁的趋势,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中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装机占比分别为53%、47%。

对此,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投资者表示,“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仍不及三元锂电池,动力电池这端仍以三元锂电池为主。但磷酸铁锂目前处于上升阶段,公司也在与其他公司开展磷酸铁锂业务的合作。”

而通过整理三家龙头企业及部分新晋企业的产能规划,并与基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趋势估算得出的前驱体需求相对比,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张远澄认为,“未来数年间,若按照各企业规划的高速投产规划推进,则前驱体的产能有过剩的趋势。”

此外,公司投资带来的收益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公司2019-2021的ROE分别为7.26%、3.38%、6.72%。对此,公司表示,“未来公司需要做的是产能释放,并释放出知识产权的产能,希望未来净资产收益率能到10%以上。”

5月19日,格林美微涨0.68%,收于7.42元。

(作者:陈红霞,井然 编辑:张伟贤)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