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丨沪上共享单车订单增长近六成 长距离骑行用户显著增加

21Tech陶力,郑植文 2022-05-19 20:17

目前哈啰单车每天调度量在1200辆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陶力 郑植文 上海报道

哈啰单车工作人员正在长宁区调度单车

5月17日,家住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的曹先生拿到了出行证。次日,已经在家封控近50天的他,决定去附近的超市买点食品和生活用品。出了小区后,沿街已经停满了共享单车,他扫了一辆小蓝车前往2公里外的家乐福。沿途,他发现不少人也骑着共享单车,毕竟除此以外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此前,上海市政府已经宣布16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随着复商复市的逐步开展,以及无疫小区居民外出需求的增加,上海慢交通供给的调试和适配也进入全新阶段。

作为上海慢行交通的主力军,共享单车运力已出现大幅回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哈啰出行获悉,该公司上海运力数据环比激增。截止到19日,近15天哈啰单车骑行用户量环比上涨超过80%,对比4月封控期间,沪上单日骑行量峰值也上涨了六成左右。 “在公共交通、私家车等运力尚未全面恢复之前,共享单车已是上海居民外出的主力出行交通工具。我们已经做好了‘最后一公里’运维矩阵的布局。”哈啰两轮业务上海城市群负责人张祥告诉记者。 

该平台数据显示,16日至17日,市区用户平均骑行时长较封控期间上涨65%,其中骑行一个小时以上的订单占比6.3%,这说明,使用共享单车进行长距离骑行的人在明显增多。

据了解,疫情之初,受封控的影响,哈啰单日调度车辆200辆左右,目前每天调度量在1200辆左右,随着复商复市的推进,将根据各区域需求,实时增派运力,满足用户的需求。

目前,上海地区的哈啰单车用户增长主要集中在各防范区,如嘉定、宝山和奉贤等陆续解封区域。日高峰为5月16日,也就是上海正式宣布复商复市的第一天。据介绍,在复商复市后,哈啰根据后台骑行点位的监测,动态调度各区域的单车,目前和预估情况较为吻合,主要是防范区域的社区和商超附近的单车需求量较大。

与此同时,在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后,医院、交通枢纽等也是容易单车淤积,哈啰会投入维保人员动态调整的重点区域。截至记者发稿,哈啰单车共计调运了单车3万余辆。

(作者:陶力,郑植文 编辑:张伟贤)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

郑植文

记者

关注新消费领域、聚焦长三角及浦东区域产业报道,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