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丨外部挑战依然严峻,全年销量力争跑赢大盘

21汽车彭苏平 2022-05-20 21:1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5月20日,上汽集团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由于大会的召开地点现在仍处于封闭管理状态,这次大会调整为现场结合线上方式,上汽股东及其他相关人员“云参加”了这次会议。

上海仍未解除封控,影响的当然不止参加股东大会的方式。对于像上汽集团这样的大型工业企业而言,生产经营也全线受限。

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坦言,从目前来看,疫情反复、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仍将给今年的生产经营带来十分复杂严峻的挑战,但上汽会全力以赴,目前公司各项工作仍按照年初提出的600万辆目标进行滚动安排。

600万辆,与去年实现的546.4万辆销量相比增长不多,在当前复杂的背景下,这家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不得不降低自身短期内的增长预期。陈虹表示,将力争全年销量增速跑赢大盘。 

这个看似中庸的目标,想要实现却也不容易。上汽集团旗下车企众多,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这样的传统“霸主”,过去贡献了集团绝大部分的销售成绩,但近年来在车市调整的背景下却一度受挫,现在上汽销量增长的重担在很大程度上落在了自主品牌身上。

做增量,上汽思路已经很清晰,主要就是三条线——在内部被称为“新三驾马车”,即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和海外经营,这是过去、现在也是将来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三块业务,彼此既独立又互有重叠,上汽也分别定下了今年的目标:

自主品牌销量增速力争达到20%以上,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继续保持在50%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50%;全年海外销量力争超过8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20%。 

接下来就看如何做了。

生产、营销两手抓

在当前阶段,上汽集团及旗下各车企有哪些提振市场的举措?

陈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在加快复工复产、恢复产能、保障供给的同时,一方面,紧抓疫后市场需求恢复带来的反弹机遇,通过全新RX5、MG EH32、凯迪Lyriq等新品上市,抢抓新能源汽车销售和海外市场开拓两大重要增量,锚定全年经营目标,加快产销恢复;另一方面,结合疫后市场特点,加快营销服务创新,增强与用户的线上直联,推动新零售模式落地。 

在生产端,上汽已经努力多时。4月18日,上汽旗下各企业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一天之后,上汽乘用车就实现首台车下线。陈虹介绍,目前上汽在上海的整车基地已实现单班生产,产能也在快速恢复,力争5月份产销能够尽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在销售端,上汽也在发力。4月17日晚间,上汽集团旗下高端品牌智己正式上市了其首款车型智己L7;5月18日,上汽奥迪正式发售了Q5-etron,这也是奥迪品牌在华生产的首款豪华纯电SUV;5月20日晚,上汽乘用车荣威品牌为全新SUV车型——鲸和龙猫举行“先享会”,为后续上市蓄势……

从产品规划来看,上汽集团旗下各车企与品牌今年还将发布上市多款新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

智己今年除了即将交付用户的L7以外,下半年还将推出豪华智能电动SUV产品LS7,明年则将推出B级的SUV和轿车;飞凡今年将推出纯电SUV R7,以及一款B级旗舰轿车,从明年起还将陆续推出3款新品;荣威和名爵,作为上汽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重要基盘,今年下半年起,将陆续推出多款混动产品,在纯电动车型方面,荣威iMax8 EV、MG 纯电全球车型EH32以及纯电跑车Cyberster也将相继上市。

上汽通用五菱是上汽新能源汽车的另一销量担当,在成功打造了宏光MINI EV爆款小微电动车后,未来几年还规划了10余款新能源车型,主要分为GSEV、EQ、FDEV三大平台,其中GSEV聚焦小微电动车,EQ平台致力打造智慧第三空间,FDEV则以PHEV为主、HEV为辅,致力于实现产品的电驱化。

自主品牌之外,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品牌车企未来也有多款新能源重磅车型。

今年年中,凯迪拉克Lyriq锐歌即将交付,这是凯迪拉克品牌旗下首款纯电车型,也是基于通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首发车型预售价43.97万元,市场关注度颇高。后续,基于奥特能平台的别克、雪佛兰电动车都将相继上市,大众MEB平台也将推出一款纯电动B级三厢车。“上汽合资品牌的电动化发展将进一步提速。”陈虹表示。 

今年,受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成为当前市场中逆势增长的细分市场。今年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60.5万辆和155.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1倍,同期,汽车产销769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5%和12.1%。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也尤为关键,数据显示,上汽去年海外销量达到69.7万辆,同比增长78.9%,在欧洲等新进入的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颇高,为此,上汽在当地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也正在为欧洲市场量身定做一款全新电动车——MG EH32。

技术研发继续投入

自主品牌以及相关创新业务的表现,对上汽这样的国有大型汽车工业集团来说至关重要,也是上汽多年来深耕不辍的课题。

陈虹介绍,去年上汽已经实现了智己、飞凡、享道Robotaxi以及洋山港5G智能重卡“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的攻坚落地,但这只是上汽创新转型成果的“冰山一角”,在“冰山”之下,是上汽的技术支撑体系,是着力建设的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 “五大中心”。

一年来,以上述项目为载体平台,上汽自主开发的“云管端一体化”智能车全栈1.0解决方案实现落地。陈虹表示,为推动自主品牌更好地发展,上汽还进一步完善了底层的技术体系。

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上汽着力打造了“七大技术底座”,包括三大整车技术底座——“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珠峰”油电一体化整车架构、“上汽星河”电氢一体化整车架构,以及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蓝芯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化魔方电池系统、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

此外,为深化智己、飞凡、荣威、名爵等上汽自主品牌的协同发展,进一步整合创新研发资源,加快前瞻技术及创新工艺的布局和落地,陈虹介绍,今年公司设立了“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并通过实施“项目合伙人”等市场化激励机制,着力打造“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三者有机融合的研发平台。

目前,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正整合集团内外部创新生态资源,加快推进“七大技术底座”的落地应用,并发挥前瞻技术“策源地”作用,不断优化滑板平台CTC、一体化铸造、固态电池、芯片国产化等前瞻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方案,着手一体化热管理、集成式驱动电桥等面向未来的模块化方案储备,同时,积极筹划群体仿生智能、低碳材料等前沿技术布局。

在这些技术领域布局,上汽集团去年的研发费用达到了196.7亿元,同比增长了46.83%,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的研发费用也达到38.2亿元,同比增长了12%。但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行业趋势下,上汽的投入是必要的。“这些创新转型的前瞻布局和技术储备,将成为上汽在新赛道竞争中不断跑出‘加速度’的重要实力底蕴。”陈虹表示。

不难看出,上汽布局的这些前沿技术多围绕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展开,例如“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等,这些方案都将陆续应用在上汽旗下乘用车上,增加新产品的竞争力。

需要指出的是,陈虹还特别展开介绍了上汽在芯片方面的部署。芯片是当前最炙手可热的汽车零部件之一,直到现在供应仍不稳定,包括上汽在内的多家车企都在不遗余力地抢芯片,以加强资源储备,并加快多点布局。

上汽去年已明确了大算力芯片和MCU芯片的国产化策略,形成了191类国产化芯片清单,以及48个首批次汽车电子芯片推进项目清单,并推进75款芯片完成国产化开发进入整车量产应用,此外搭建了汽车电子芯片第三方联合评价平台,减少芯片企业重复认证投资并缩短认证周期,共同促进车规级芯片的国产化。“下一步,上汽将通过扩大成熟芯片落地、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等举措,建立起上汽集团芯片定制化能力。”陈虹表示。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明艳)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