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近一半,规模全国第一

南方日报
2022-05-20 10:35

日前,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平台经济、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市场、坚持对外开放等成为关键词。

广东数字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智库机构测算,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近一半,规模全国第一。

拥有规模优势的广东,如何继续推进数字经济强省建设?专题协商会也指明了重点发展方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挖掘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建设更为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

支撑数字转型、科技创新

数字经济天然具有网络化的规模效应,平台型企业也就在很多领域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此次专题协商会指出,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这释放了对民营经济、平台经济进一步支持的积极信号,也增强了数字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到海外融资的信心。

平台经济乃至数字经济的未来,将更加放在赋能千行百业和科技创新上,支撑其他行业数字转型共生共赢。

这样的趋势即使在疫情下也在显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4月份,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全国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0.3%。

正如参加此次专题协商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所说,加快推进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自主可控能力,还能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新动能。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系列动作已经展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这是在硬件层面为大数据时代的算力需求提供支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单独一节强调“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更是从软性的制度建设上加强引导。

“我国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期,必须抓住用好这一机遇期,平衡和处理好数据产权保护、安全与利用的关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会上建议,对企业投入资源收集加工挖掘的数据增值权益要依法确认和保护,同时要防范和纠正某些平台企业利用市场垄断地位限制具有公共属性的数据流通的行为,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分享数据的权利和机会平等。

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全国第一

据智库机构测算,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近一半,规模全国第一。广州和深圳,位于我国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第一梯队。广东成为拥有2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唯一省份。

接下来,广东如何继续推进数字经济强省建设?

首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发展的根本。

去年,广东密集出台了《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政策法规,明确广东数字经济发展的“时间表”“责任书”“路线图”。

今年4月,《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发布,详细梳理了今年数字经济发展的7个方面30项举措。其中重要工作,就是全面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和核心软件攻关工程。

按照计划,广东今年将加快湾区半导体、广大融智、智能传感器三大产业集团建设,大力推动集成电路制造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深圳中芯国际、粤芯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投产。推进关键芯片供应及应用,加快芯片战略储备中心建设,实施汽车芯片应用牵引工程。

与此同时,广东还将全面实施核心软件攻关工程,组织龙头企业率先开放电子信息、汽车、先进装备及家电四类应用场景,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五链深度融合的核心软件应用生态。

强芯工程加上软件攻关,双管齐下夯实广东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建设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

广东是制造大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效果如何,是衡量广东数字经济尤其是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就在日前,工信部发布《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公示》,新增14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下称“双跨平台”)。其中,美云智数和格创东智2家入选企业的总部在广东。加上此前入围的华为、腾讯、富士康、树根互联4家企业,广东已经提前完成了此前提出的到2023年打造5家左右国家级双跨平台的建设任务。

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增的双跨平台都致力于突破工业软件的自主研发。其中,格创东智是唯一一家源自半导体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将助推广东加快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

截至目前,广东累计推动超2.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2.5万家中小企业“上线用云”,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借助双跨平台融入数字化浪潮。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认为,双跨平台企业要扩大影响,增加入驻平台中小企业的数量。应该充分利用好广东已经形成的产业集聚模式,为中小企业赋能,切实降低中小企业入驻平台的门槛。

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需要建设更为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厘清数据所有权、使用权、运营权、收益权等权利。

其中,促进数据安全交易流通是关键一环。

按照《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广东将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建设省数据交易场所,支持建设深圳市数据交易所,建立健全数据权益、交易流通、跨境传输等基础性制度规范。

在健全数据法规制度体系方面,广东将推进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与评估试点,研究制订公共数据资产登记相关制度;推进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强化个人信息收集、存储、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管理。

专家认为,唯有建设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才能确保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不偏离轨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