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表示依法依规支持城投公司合理融资;又一省文件提个别平台可破产重整|地方债周报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2-05-21 10:00

一周地方债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综合报道  Wind数据显示,本周地方债发行3199亿,下周地方债计划发行3235亿。截至5月20日,今年地方债发行2.74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1.65万亿,完成全年额度的45%。 

城投债方面,截至5月20日,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约2.02万亿,相比去年同期下降9%。

一.中央政策

1.财政部:对新增隐性债务和化债不实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

5月18日,财政部通报了八起隐性债务问责典型案例,涉及安徽、河南、贵州、江西、湖南、浙江、甘肃等地。财政部强调,上述案例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纪律观念不严,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严重影响了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成效。财政部称,下一步将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对新增隐性债务和化债不实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持续强化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2.银保监会:依法依规支持城投公司合理融资

2022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登中国银保监会党委文章,题为《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文章表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初步控制。下一步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配合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依法依规支持城投公司合理融资。

3.前4月有1200亿元专项债券用作了重大项目的资本金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5月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额度是3.65万亿元,在去年12月提前下达1.46万亿元的基础上,3月份已经将剩余的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全部下达地方。截至5月15日,各地已经发行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万亿元,剩余额度的发行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截至4月底,已经发行的专项债券安排项目超过1.1万个,有1200亿元的专项债券用作了重大项目的资本金,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4.发改委:县城建设要量力而为,防范债务风险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5月17日在5月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县城建设中要注意守住几条底线。一是要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利用“新城建设”等名义侵占耕地和生态空间。二是守住历史文化根脉,防止大拆大建、贪大求洋,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更不能以县城建设为名炒作房地产。

三是严格控制撤县建市设区,防止周边大城市无序扩张。四是防控灾害事故风险,提升县城发展韧性。五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发展需要和财力允许前提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5.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基础框架初步建立,首批646亿元资金已经筹集到位

2022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登中国银保监会党委文章,题为《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文章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逐步夯实。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和体制持续完善,地方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逐步落实。常态化风险处置机制建设不断推进,金融稳定法立法进程持续提速。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基础框架初步建立,首批646亿元资金已经筹集到位,存款保险制度得到加强,保险保障基金和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完善。

6.水利部:审议《关于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5月19日,水利部召开部务会议,审议《关于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会议强调,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适应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的有效举措。要锚定盘活水利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扩大水利基础设施有效投资的目标,建构水利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和新增水利基础设施投资的良性循环机制。

二、地方动态

1.河南:对失去清偿能力的融资平台,要依法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

河南省5月1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金融机构要审慎合规经营,严禁要求或接受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及其部门出具担保性质文件或签署担保性质协议。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对失去清偿能力的要依法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按市场化规则健全债务违约处置机制,鼓励债务人、债权人协商处置存量债务,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

2.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开展地方政府主导基建项目可能涉及隐性债务风险分析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5月20日发表《迎难而上,保障质效,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一文。文章称,此轮疫情封控以来,上海监管局直面考验、攻坚克难,在完成疫情防控及志愿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采取多项措施,最大化保障财政金融监管工作顺畅开展。

其中之一为,结合金融监管发现,提示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如,跟踪某房地产企业重大信用违约事件进展及风险化解及处置情况;开展地方政府主导基建项目可能涉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分析;发现个别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存在收入结算不准确、成本列支不合规、资产分类错误等财务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3.河南:专项债要于发行后10个月内基本支出完毕

河南省办公厅5月18日印发《关于建立专项债券使用管理三项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三项制度指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常态化制度、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月调度制度、使用管理督导核查制度。

通知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即在举债空间允许的前提下,各地经省级发行评审通过、纳入全省专项债券储备库项目的当年债券发行需求额力争常态化保持在前两年年均发行额的3倍以上。专项债券要于发行后10个月内基本支出完毕,每月支出进度原则上不得低于序时进度。

4.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行为, 及时提醒并制止部分违规举债行为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5月18日发表《提高政府债务“三个指数”,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一文。文章表示,在日常监管中综合采用电话告知、约谈提醒、下发关注函等多种方式,及时提醒并制止部分违规举债行为,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落实,提升地方政府债务整体“安全指数”。

文章称,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关键在“防”,湖北监管局紧紧抓住三个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可能引发风险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取得良好效果。其中之一为,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行为。通过分析财政部监测平台中融资平台公司填报信息,研判融资项目是否具有公益属性;同时,利用中债登等公开信息平台,通过网络关键字段提示,排查风险事项,防范新增债务。

文章还称,通过穿透式监管,湖北监管局发现部分环保项目前期融资平衡方案中,项目收入来源过度依赖复垦后释放增减挂钩用地指标在区内的流转交易收入,本质上仍属财政收入,与现行债券管理办法不一致,及时叫停该类项目。

5.河北:加快搭建省级地方征信平台,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河北省5月17日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表示,各级各部门要持续优化金融生态,强化法治保障和信用保障,加快搭建省级地方征信平台,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加强与银企沟通对接,为金融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事件关注

1.毕节德溪建投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5月17日,毕节市德溪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公告,根据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案号:(2022)豫01执1035号,立案日期2022年05月13日),公司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标的为2.25亿元,系公司为第三方融资提供担保产生。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