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A股周报⑥丨旺盛的装机需求与意外大涨的中利集团

21能闻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2022-05-22 17:42

光伏产业的竞争和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

编者按:《光伏A股周报》旨在记录、评述A股光伏板块和龙头企业的一周行情表现,总结影响行情表现的关键因素,任何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 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上海报道 本周(5月16日到5月20日),A股光伏板块延续普涨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结合Wind数据,共统计了76只A股光伏概念股,覆盖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电站、辅料、设备等产业链各环节。截至5月20日收盘,上述76只光伏概念股合计市值2.90万亿元,进入五月,光伏板块迎来回南天,光伏概念股连续普涨,Wind光伏指数最近五个交易日涨幅达11.44%。

周一,“光伏茅”隆基股份正式变更证券简称为隆基绿能(601012.SH)。此前,中环股份(002129.SZ)官宣将改名为TCL中环,保利协鑫能源亦完成更名以协鑫科技(3800.HK)示人。这些光伏板块的权重股集体更名事件的背后或预示着,光伏产业的竞争和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

事实上,本周国内外光伏需求利好不断。周三,欧盟委员会发布了REPowerEU能源计划,将快速推进绿色能源转型加码新能源发电占比。同时,备受市场关注的还有BIPV概念。

欧盟方面的重磅消息令板块大热,叠加国内风光大基地建设提速,装机需求推动光伏板块继续走强。

1、欧盟释放光伏倍增信号,“装机需求”再入佳境

本周,国内外各路消息明示了装机需求有望进一步扩大。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1至4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太阳能新增装机规模在继续扩大。

截至4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1亿千瓦,同比增长7.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3.6%。

1至4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173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太阳能发电完成投资290亿元,同比增长204.1%。

今年前四个月,国内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为42.33GW,太阳能新增发电装机为16.88GW,同比增长138%。

此外,来自管理机构的发声,继续奠定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基调。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结合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整体布局,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尽开”的原则,认真做好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本周三(5月1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REPowerEU行动方案。该行动方案意在积极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加速转型清洁能源发电并且上修了光伏装机规划。

方案提出,将欧盟“减碳55%”政策组合中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的总体目标从之前的40%提高到45%。该方案还计划光伏装机量于2025年翻倍,完成320GW的布设,并于2030年达到600GW。

具体举措方面,欧盟拟要求未来所有新增建筑符合屋顶光伏系统安装条件,并强制所有符合标准的建筑加装屋顶光伏。

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现阶段欧洲光伏行业进口依赖度较高,国内光伏产业有望充分受益。尽管欧盟方面在积极拓展和完善现有光伏产业链的制造环节,但国内光伏产业无论在技术、成本还是产能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未来仍将充分受益欧洲光伏装机需求增长。

在全球装机需求“再入佳境”的加持下,光伏概念的多只个股在本周录得涨停,清源股份(603628.SH)、中利集团(002309.SZ)更是实现四连板。

横店东磁(002056.SZ)在后两个交易日录得两连板,强势涨停一举刷新了历史新高的股价,达到了22.75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该上市公司近期迎来众多机构调研。Wind数据显示,最近1个月以来,公司已经被调研了6次,参与调研的机构达255家。

同时,公司对外披露了欧洲市场的出货情况。其光伏组件约70%出货到欧洲市场,其中出货到中北欧国家占比超30%,法国占比约30%,德国占比约20%,其他欧洲国家不到20%。

另一边,“四连板”的清源股份(603628.SH)也令市场有些意外。5月17日至5月20日,该公司连续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40.04%。

其在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中指出,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公司在欧洲区域销售的光伏屋顶支架产品的金额为496.00万元和1618.53万元,仅占当年支架产品总销售额的0.69%和1.90%,占比较小。

2、“千亿俱乐部”再补员,中利集团“离奇”暴涨

从本周总体的交易情况来看,光伏股普涨。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注意到,根据Wind数据,有74只光伏概念的个股本周涨幅为正。其中,周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39只,涨幅超过20%的有7只。

其中,中利集团、清源股份、横店东磁、科士达(002518.SZ)涨幅分别为45.23%、44.92%、28.86%、28.51%。

本周,下跌的个股仅为是科威尔(688551.SH)和康跃科技(300391.SZ),周跌幅分别为2.66%和0.09%。

本周股价周涨幅居前的十家A股光伏公司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本周股价周涨幅居后的十家A股光伏公司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市值方面,在整体走强的情况下,个别掉出千亿市值的光伏股陆续回归。其中,福斯特(603806.SH)和合盛硅业(603260.SH)一齐跨过千亿门槛,市值分别达1071亿元和1041亿元。

值得指出的是,后者在5月19日晚间公布了定增事项,拟募资7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此次定增正是由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全额认购。

本周市值居前的A股光伏公司(来源:Wind)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不过,本周股价最令人意外的是中利集团。

该股四天四板,报收5.94元/股,市值涨至52亿元,周涨幅达到了45.23%。

然而,在股价已经实现连板的情况下,中利集团周四(5月19日)发布了一则对控股股东、董事长王柏兴的内部通报批评的公告。

不过,这则公告颇有些“高举轻放”的意味。

中利集团称,王柏兴在未告知公司的情况下,进行了资金占用。该公司已对王柏兴给予内部通报批评,并处100万元的罚款。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注意到,2019年12月到2021年7月期间,王柏兴及其关联方江苏中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非经营性占用中利集团资金最高额一度达14.97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4.75%。

截至去年底,王柏兴及关联方通过向供应商借款等名义,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近8.79亿元。至今年4月26日,其归还了223.3万元。

不仅如此,在过去不到三年时间里,中利集团业绩连续“暴雷”,累计亏损68.49亿元。公司2020年报和2021年报都被出具了“非标”。

其2021年年报指出,将分三个阶段归还欠款,至2024年底前全部归还完毕。

此外,在压力缠身难题悬而未决的情况,中利集团计划2022年调整经营战略,大手笔加码光伏。今年3月,中利集团“高调”宣布参与260亿的光伏项目建设。

彼时,中利集团方面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计划通过多项举措,预计资金优化的目标在50亿元至60亿元。

尽管,中利集团确有在分布式光伏领域的布局,但本周的股价异动将带来“掌声”还是“雷声”尚待观察。

(作者:曹恩惠,实习生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