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天猫“粤贸全国”线上专区启动,广东借力数字化打通产业带与品牌通路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2022-05-23 17:1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5月23日,广东省商务厅与淘宝天猫联合启动“粤贸全国,魅力广东”线上专区。该活动将持续至6月20日,消费者打开淘宝APP和支付宝APP,搜索“粤贸全国”,就能直达线上展销活动会场。

电子商务平台已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端口。“粤贸全国”是广东为加快贸易强省建设推出的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之一,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帮助粤企拓展全国市场,助力广东释放消费潜能。

广东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殷焕明表示,本次活动促进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开花、广货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融合的良好势头,广东省商务厅组织企业参加国内线上、线下重点经贸活动,支持企业广建营销网络和平台,推动广货深耕国内市场,为新发展阶段广东抢抓机遇、深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字化赋能品牌焕新出彩

数字化给广东传统产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动力,上万家中小企业在广东落地生根,也通过数字化平台不断走向线上、走向全国。这之中,既有老字号开拓线上新赛道的焕新经历,也有新品牌紧追消费风向的创业故事。

(广东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殷焕明)

Y6Y旗舰店是一家诞生于淘宝天猫的服装创业店铺,得益于电商平台的机遇,品牌迅速在细分领域发展壮大。“从女装产业来看,广东的供应链体量全国最大,更新速度全国最快,电商发展的基础很好,我们赶上了好时机。” Y6Y旗舰店电商负责人苏剑锋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此次“粤贸全国”活动中,天猫和支付宝首页有非常明显的入口直达线上展销活动会场。“这个入口能给商家带来巨大的流量,也是一个让全国消费者直接面对广东商品的窗口,有利于多方共赢。”苏剑锋说。

当下消费环境正在发生改变,面对消费升级的种种需求,打造整体区域的营销IP尤其重要,能够形成规模效应。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天猫属地经营总经理涂晓昱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粤贸全国”的活动通过长期持续打造区域性营销IP,能够帮助更多的广东商家把握全国大市场的新机遇,打响广东制造的品牌。

互联网平台在其中的作用是帮助商家高效连接内需市场,着力提升商家服务能力,与商家一起共同提升消费者体验。例如,自2020年,淘宝天猫已经在广州、佛山、深圳、潮汕、中山等12个城市开通商家运营中心,以“线下营业厅”的方式,为广东商家提供一对一线下服务,目前已服务超10万个广东商家,帮助商家实现运营层级和能力的跃升。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广东省总经理曾玮指出,广东优势产业和品牌在淘宝天猫平台表现亮眼。去年“双十一”期间,广东省老字号成交同比增幅超过20%,广东销售百万破千万的新品牌超过80个。

面对当下的新消费趋势,老字号品牌也在不断拓展新的数字化发展方向。创立于1911年的六必治品牌近年来打通全渠道,线上线下发展齐头并进。

“我们既希望在生产端传承老字号品牌,打造新口腔护理品牌,也希望在消费端触达更多人群,此次活动让品牌借势走出广东,我们将把握机遇,继续做好产品。”nvr旗舰店、六必治洗护旗舰店市场总监万鹏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广东省商务厅与淘宝天猫联合启动“粤贸全国”线上专区  广东商务厅供图)

打通产业带的数字通路

目前,已有超1万家广东企业加入淘宝天猫并参加“粤贸全国”线上专区。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商家提振信心、拓展新生意,淘宝天猫将在“618”期间提供25项商家扶持措施,涵盖了金融补贴、物流疏通、流量补贴、疫情特别举措、技术升级等5个方面。

品牌不断拓展线上渠道的背后,广东以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商贸优势提供坚实支撑。2021年,淘宝发布首批23条百亿数字化产业带名单,其中广东地区的产业带占了将近一半,广州美妆、深圳数码、佛山家装、汕头内衣等产业集群体现出规模发展趋势。

詹卡达是在汕头澄海推动传统玩具产业转型升级的年轻人之一。2014年,他和弟弟接手了父亲于1994年创立的中国第一代玩具品牌“启蒙”。兄弟俩对原有的设计生产加工进行全链路升级,面向Z世代消费者打造新的玩具品牌。

2018年起,詹卡达将玩具制造与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产能大幅度提高,废料比率大幅下降。2019年,“启蒙”旗下潮流积木玩具品牌Keeppley成立,相继拿到中国航天、故宫宫廷文化等IP,打造属于中国文化的原创积木。2021年Keeppley玩具天猫店的销售额同比增长750%。

数字化平台将生产端和消费端迅速连接起来,也带动产业带在新的消费需求中更新发展模式。

据苏剑锋介绍,电商企业对供应链要求很高,品牌选择落地广州也是看重其快速、完整的服装供应链优势。“我们还进行直播带货,尝试直接在工厂中竖起透明玻璃,搬进直播器材,设立起直播间,这是企业新的探索。”

万里牛ERP管理系统技术负责人林俊澎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电商企业将直播间设在产业带工厂中的一个优势是,能够根据销售情况迅速生产补货,这种“快反”的生产模式越来越要求拉近电商品牌和产业带之间的地理距离,因此,广东电商发展逐渐强化“人、货、场”三重因素,具有集聚效应的产业带是基础。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畅表示,电商平台基于消费驱动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有助于形成面向全国的大市场,同时,电商平台也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推动实体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价值链环节更加广泛地使用数字化生产要素,有利于加快智慧订单农业、服务型制造、供应链金融等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新模式落地。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