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高创业密度表明了投资者对深圳营商环境的认可

大湾区观察陈思琦 2022-05-23 16:03

“我对深圳未来的营商环境是非常乐观的,深圳从全国乃至全世界来看都是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南方财经全媒体 见习记者陈思琦 深圳报道 日前,深圳市发改委正式发布《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健全透明规范的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强化企业各类生产要素供给保障、构建精准主动的企业服务体系等12个领域推出200条改革举措,标志着深圳营商环境改革步入5.0时代。

2018年以来,深圳明确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连续出台营商环境1.0 “搭框架”、2.0“夯基础”、3.0“补短板”、4.0“促提升”、5.0“抓试点”系列改革政策,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工作,2021年7月到市政协任职前,曾任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此前表示,目前从事营商环境评估的机构很多,不同的指标设置可以得出完全不同的结果,呈现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局面。而在多数机构的评估中,深圳的营商环境均位居前列。

在全国各地纷纷重视营商环境优化的大背景下,深圳何以走在前列?在众多的评价指标中,哪些指标最能反映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突出成效?带着这些问题,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吴思康。 

吴思康(资料图)

南方财经:你曾经指出,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是相当丰富的。你认为哪些指标值得重点关注?

吴思康:根据世界银行制定的营商环境衡量指标,一级指标有11个,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指标增加到23个。而深圳作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对营商环境改革的要求是远高于既定指标的。

最关键的衡量指标,我认为是创业密度。2021年,深圳市场主体达到380.4万户,市场主体活跃度达75.8%,总量和创业密度继续稳居全国第一。这是营商环境优化的最集中反映,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比专家们打分投票重要得多。深圳不仅有相当成熟的产业链配套,还有良好的金融支撑体系,如此高的创业密度说明投资者对深圳的营商环境非常认可。

法治的力度是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营商环境的根本体现。为给市场主体提供切实的制度保障,深圳市政府特别重视法治建设,打造法治政府,尤其注重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政法大学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中,深圳在评估的100个地级以上市政府中高居榜首。

人才满意度是营商环境的核心指标。过去我们总说,得了大病要到北上广寻医。近年来,优质医疗资源逐渐在深圳集聚,目前全市已有26家三甲医院,深圳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育方面,深圳着力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今年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同时,除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本土高校之外,深圳还引进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一批一流大学来深合作办学,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医疗、教育等需求是人才评价一座城市是否宜居宜业的重要因素。可以说,深圳的营商环境改革走向了全面为人才服务的更高发展阶段。

国际化也是深圳营商环境的一大特点。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许多具体事项和目标要求已经超过了世界银行指标体系,产品、标准、管理被国际市场广泛认可,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此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创新要素的配置也达到了更好的效果。

南方财经:你曾主张要进一步建立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向来被誉为“创新之城”的深圳作为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在制度创新方面有何成果?

吴思康:近年来,深圳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意味着此前没有相关的制度供给,需要通过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从顶层设计层面维护市场主体利益。

例如,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中,《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受到热议。《条例》重点关注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问题,而这正是长期制约智能网联汽车从试验阶段走向社会应用、实现商业化落地的痛点。再如今年1月起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是国内数据领域的第一部综合性立法,回应了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数据安全需求。

可以看出,深圳在制度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立法者始终紧跟产业发展步伐,能敏锐地观察到新经济带来的新需求,相关立法推进非常高效、顺畅,为深圳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方财经:随着《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发布,深圳营商环境改革正式步入5.0“抓试点”阶段。你对深圳未来的营商环境有何展望?

吴思康:我对深圳未来的营商环境是非常乐观的,深圳从全国乃至全世界来看都是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今年一季度,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达到8.8万户,如此增长规模说明投资者依然认可深圳的营商环境。即使遇上新冠疫情,因“助企纾困30条”等政策的及时发布,深圳企业的生产经营得到了有力保障,这说明我们的市场环境稳定度很高。

另一方面,深圳的政务服务不断朝着智慧化方向发展。过去注册企业的手续比较复杂,实施“一网通办”以来,许多业务通过“深i企”等线上平台就能一键办理,开办企业一般只需3天。此次《实施方案》还提到,要构建精准主动的企业服务体系,加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说明深圳的政务服务将更加精准,对处在不同阶段的企业给予不同的政策引导与扶持。政务环境的持续优化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此外,观察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我们还要关注细节。穿梭在深圳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干净整洁的路面、随处可见的街心花园,还是实现道路亮化、电线“下地”的城中村,都说明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城市的韧性、包容度持续增强,将吸引更多人才来深就业创业。

(作者:陈思琦 编辑:王帆)